新华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森林防灭火工作意识,切实提升防范应对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防火紧要期整体形势平稳安全。2022年11月17日下午,新华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市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李林森,围绕新华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特点、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火灾扑救原理和方法、案例评析等几个方面,通过简洁明了的语言,配合具体的操作图片,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认识。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闯作出总结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家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真正认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守“三个确保”安全度过防火紧要期二是要深入学习,消除隐患。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李主任讲解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特点,将理论知识同具体森防工作实际相结合,完善冬春火灾防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全面持续深入开展森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和消除隐患。三是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切实找准工作差距和薄弱环节,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明确时限,抓好整改。依据“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群防群治,综合促管”的原则将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村民小组和护林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四是要严格制度,强化管控。各镇、街道要积极推动森林防灭火制度、规则的落实。节日期间和防火紧要期内,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的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确保全区森林防灭火紧要期的安全。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区护林防火队共3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各成员单位和涉林镇(街道)的防灭火工作责任意识得到加强,具体工作职能更加清晰,森林火灾早期处置能力得到提升,为进一步做好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区应急管理局供稿 撰稿人:孟菲  审核领导:尹昊)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