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档”助精准 新华区为创文点位建立普查档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0       浏览次数:

“社区设置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导视图,周边游园设置有体育器材,便民服务大厅标识显著,便民设施齐全,但是,还存在宣传版面陈旧,未成年人活动室标识错误、分区不明显等问题。”12月8日,新华区创文指挥部第二协调指导组到湛河北路街道文园社区,对创文点位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画像”,当场制作普查档案。

为详细掌握新华区创文点位的创建实际情况,新华区对全区203个点位,分门别类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城市社区及周边、乡镇、行政村及行业点位五类档案,每类均涵盖了点位基本情况、打造标准、创建进度、存在问题、整改效果、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等情况,以每一个点位为“一点”,为每一点单独设立“一档”。“点位普查档案的建立,优势短板一目了然,使得日常督导针对性更强,也让镇办对问题整改标准有了清晰的认识,提升了整改效率。”提及建立创文点位建立普查档案的初衷,新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宋乔刚说。

目前,新华区创文指挥部5个协调指导小组,对全部点位开展“撒网”式普查,边普查、边记录,边采集、边建档,边归档、边应用,严格按照表格内容,对不达标项目进行“打叉”,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并现场点出问题所在,让各镇、街道及责任单位对整改任务和整改标准现场认领,明确整改日期,推动问题整改。各协调指挥组定期对问题开展“回头看”时,按照点位档案标识,直指问题整改,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有了点位档案,我们各社区对创文开展也能做到底数、任务、责任‘三清’,也便于我们对标打造、对症施策,让我们的创文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矿工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顺新说。

点位普查档案逐条逐项都标明了分值,新华区创文指挥部据此定期对各镇、街道,各责任单位创文工作的部署推进、整改落实、长效保持情况进行排名奖惩,使得创文工作导向更明朗,责任更清晰,整改更及时。“‘一点一档’,为提高创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创造了必要条件,对评价阶段创文的工作成效和探索创文成果巩固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及时调整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提供了准确依据,更为打赢打胜创文‘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新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宋笑前说。(平报融媒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郑鹤凌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