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3年科技活动周科普巡讲活动走进新华区实验小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5月21日,由河南省科技厅主办的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科普巡讲活动走进平顶山市新华区实验小学,近200名学生在科学家和科普使者的带领下,走进科学世界,感受科学之美,感知科学家精神。

未命名-5.jpg

未命名-7.jpg

本次科普巡讲活动特别邀请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影融合专委会副主任,电影《流浪地球2》、电视剧《三体》科学顾问魏红祥和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超作科普讲座。魏红祥教授从《流浪地球2》的拍摄场景切入,用生动的短视频和反响热烈的现场互动,解析了三体宇宙、太阳氦闪、行星发动机、太空电梯、人工智能等概念,引发同学们不断的发出惊讶的感叹。高级工程师李超以《国家需要就是他的选择》为题,讲述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陈俊武院士科技报国70余载的感人故事,激励青少年传承科学家精神,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

此外,郑州博物馆的汤茗茗从博物馆里的生僻字谈起,带领同学们体悟古人智慧;郑州市气象局李辰详细科普了“雷打雪”这一奇特天气现象;河南自然博物馆的仲楠带大家一起破译化石密码,探索生命奥秘。

未命名-6.jpg

活动中,科学家和科普使者们与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热情互动。在回答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抓住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踊跃参,大胆提问,满足了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活动最后省科技厅还向区实验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科普图书。

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区科技局将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多种形式的科普服务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全面展示宣传新时代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成就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推动各项科技政策法规落地落实,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文字:区科技局 相晨农 单位审核:李云辉)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