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一个办法、五项机制”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12月14日,在新华区高新技术园区内,恒一锂能、国碳纳米车间里机器轰鸣,车间外排列整齐的大型货车等候装车;园区外,创新路、创业路、凤鸣路宽阔平坦,完善了周边基础设施;不远处,总投资5亿元的人民出行锂电单车制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装修施工······

新华区以河南国碳纳米、河南恒一锂能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带动上下游及配套20多个项目洽谈落地,实现了锂电产业链从“0”到“1”的突破,锂电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人民出行锂电单车制造项目作为锂电产业链招商的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从企业注册、项目备案立项到水、电等基础设施修整,新华区各部门“一对一、点对点”靠前服务,摸清项目实际需求,助力项目早上马、早落地,企业早投产、早盈利。该项目作为锂电产业的下游,其落地使得新华区整条锂电产业链初具规模,该项目预计12月底建成投产。同时,该企业计划在新华区建设华中地区城市低速电动车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的落地将进一步释放产业聚合效应,提升区域竞争优势。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稳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强后劲的长远之策。

近年来,新华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严格落实以“一个办法,五项机制”为核心的新华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强化考核激励,制定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和观摩活动评价办法,并将重点项目考核纳入党建引领奋勇争先重点工作竞赛,营造“项目为王”浓厚氛围。发挥县级领导分包项目、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作用,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今年1月至11月,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1.6%;2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8.8%。区重点项目111个,完成投资9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4.6%。列入前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共39个,总投资22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7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12个,总投资67.05亿元,目前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1.6%;“开工一批”项目18个,总投资88.43亿元,目前均已建成投产,投产率100%;投产项目9个,总投资72.8亿元,目前均已达效,达效率100%。

“新华区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全力做强锂电池新能源产业链,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冲刺全年红。”新华区区长张伟民说。(平报融媒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丁军海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