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以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打造经济发展“强引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次数:

经济转型发展,重点在产业,关键在招商,抓手在项目。12月23日上午,就推动锂电单车生产基地项目在该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尽快投产,新华区区长张伟民与项目方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现场办公。“目前,生产基地建设推进顺利,生产线正加快组装。新华区将为项目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张伟民说。

0e2475659dd626bec8a3447f5d461b50(1)(1.jpg

据了解,该锂电单车制造项目是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锂电产业链招商的重点项目。为推进项目进度,新华区靠前服务,针对项目实际需求实施“一对一、点对点”服务。

今年,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大背景下,新华区把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转向先进制造业、聚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主导产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三个一批”扩大增量,以“万人助万企”盘活存量,以“四张图谱”“四个拜访”激发变量,尤其是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强力推进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新城等载体建设,深入实践“五链”耦合理念,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锂电池制造等主导产业链条,推动实现多链并行、产业集群。

bf076652e876583eea3f0b608d90ae1.jpg

截至目前,新华区省外资金完成50.6亿元,占市定30.6亿元目标的165%,已超额完成任务;利用外资完成2763万美元,占市定3616万美元目标的76.4%,预计年底可完成38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完成280万元人民币,占省定259万人民币目标的108%,已超额完成任务,力争年底招商引资工作考评中取得先进位次。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离不开围绕主导产业完善“四张图谱”、强化“四个拜访”。今年以来,新华区共开展外出招商65次(省外36次,省内29次),其中大员外出招商19次(省外12次,省内7次)。先后拜访了北京联合华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天鹰兄弟无人机公司、江西安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合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北京柔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三角新兴高端产业促进中心、上海云生未来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平顶山商会等科研机构、商会及知名企业80余家。今年以来,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100.53亿元。

签约引进是招商引资成效关键,在今年第三、四、五、六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新华区签约了日产500万支高倍率锂电池、工业物联网传感器、新华汽车文化数字产业园、锂电电动车整车生产线等12个优质项目,总投资67.55亿元。围绕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以“做大城市经济,繁荣楼宇商贸”为主题,举办第十场系列专题招商活动“楼宇经济专场招商会”,共达成投资意向项目15个,签约总投资24.58亿元。举行自主签约活动3次,6月份在深圳举办了新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推介会,与瑞泰新材料公司、天鹰兄弟公司等4家企业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15.35亿元;8月份在上海举办了新华区(上海)招商引才活动签约锂电池负极材料、果果欢乐园等3个项目,总投资22亿元;9月份在市政府举办了锂电单车制造项目专场签约会,投资金额5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发展好。我们将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并驾齐驱,真抓实干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打造经济发展强力引擎。”张伟民说。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