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整治河道扮靓城市底色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上午,在焦店镇焦店沟河道,不时有保洁人员巡视,确保河道整洁。“河道环境越来越好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像是一幅风景画。”前来了解治理情况的焦店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汪青芮说。

微信图片_20230519173435.jpg

近段时间,新华区加紧推进湛河支流河道整治,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的话来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高位推动,力争一河一策、清淤增景,努力做到一天一个样、力争大变样,为居民提供环境优美的亲水休闲空间,满足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和清洁生态的新期待。”

5月4日和9日,市长李明俊先后两次调研市区河道治理工作,在新华区高庄沟、野王沟、新庄东沟等处,实地察看湛河支流治理施工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快城区河道综合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做好治水兴水文章,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新华区针对市政府5月初作出的主城区18条湛河支流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主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每天听取汇报,召开专题会、现场会、会商研判会等10余次,数次深入一线实地察看、研究部署,根据每条支流实际情况“一河一策”推进河道治理,统筹做好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生态修复、蓄水增景、绿化亮化等工作,努力打造集生态、景观、蓄水、防洪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廊道。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作为牵头单位,行动迅速、主动作为,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进度跟踪,协调处理河道施工有关事宜;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参与督导,实行日报制,不断推进工程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新华区已完成河道高质量清淤整治2010米,清除河道内树木110余棵,累计清理淤泥、杂草垃圾等2400立方米。11条湛河支流中,野王沟、野王东沟已基本完成主河道全面清淤,焦店沟、新庄西沟、高庄沟等河道正在压茬推进。

“新华区将进一步加强与我市交通设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快编制河道综合治理设计方案,待汛期过后,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全面综合整治,结合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统筹考虑引水、补水、蓄水、亲水,真正让水流活起来、景观靓起来、城市美起来。”张伟民说。(记者毛玺玺/文 张鹏/图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