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引领全区教育工作快速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8       浏览次数:


“尚老师不只会上课,而且特别地会说课,值得我们所有的老师好好学习……”北京市特级教师乔亚孟评价说。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的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活动上,我区新鹰小学尚文豪老师作为我省两名教师中的一名参加了现场说课,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大会认可。这是我区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区教体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251”发展思路,深入落实“五个一”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进,全面开启“智慧教育”新征程,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智慧管理为导向,持续提升办公效率。

深入推进智慧管理理念,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网上办公、OA办公。在前期全面推行教育系统电子公文流转的基础上,以钉钉软件使用为主,全面开展考勤打卡、用印审批、会议通知、物品领用、外出登记等办公自动化应用项目,切实压缩和降低办公经费使用,提升了办公效率。


提高认识、注重投入,信息化网络环境初步形成

我区教育信息化紧紧围绕国家 “三通两平台”建设目标为重点开展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数据系统填报中,我区在校园网、无线校园、班班通建设、师机比、生机比配置、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等项目指标上,各相关数据遥遥领先,一直位居全市11个县(市、区)首位,引领着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信息化试点项目不断推进

在成功申报河南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区后,区教体局注重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大力开展了一系列教育信息化项目试点,取得了扎实效果。涌现出了实验小学“人人通”、联盟路小学“云终端”、体育路小学“创客教育”、光明路小学“微课应用”、中心路小学“翻转课堂”等信息化创新应用,以试点带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个目标已初步显现,全区教育信息化良好氛围正逐步形成。  

创新性开展“空中课堂——城乡同上一节课”活动。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教学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同步发展,借助城乡结对帮扶模式,创新性开展了城乡同上一节课活动,实现了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协调发展。省电教馆、市教育局领导先后到我区检查指导活动开展情况,平顶山日报、平顶山电视台、市教育电视台、平顶山新闻网等媒体对活动先后进行了报道。

在全市首家开通“网络直播课堂”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录播教室功能,每周开展两次活动,实现了网络直播课堂常态化。每周二开展教研员专题讲座,实施专业引领,举办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大讲堂;每周四举办名师示范课活动,进行课堂观摩,开展网络课堂直播。截至目前,通过教育城域网开展网络直播课堂活动近百次,覆盖20余个学科,受益教师2000多人次,参与直播上课的学生上万人次,收集入库直播视频资源20多G,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率先在全市开展“区域一体化网络教研”活动。以教育信息化为基础,区教体局在实验小学、继红小学、新鹰小学、新新街小学、凌云小学五校间进行了区域联盟一体化网络教研活动,以“教师基本教学素养锻造”为主题,从纵向的“1+5”教研到横向的区域联盟一体化教研,交流了思想,共享了智慧,有效地推动教师诵表达能力、听评课水平、板书技能、教材解读等基本素养的专项提升,极大地缩小了城乡教学的差距,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验收夯实了基础。

大力开展“BYOD”人人通实验工作。区教体局积极发挥“电子书包”情境创设、知识建构、协作交流、评价反馈和家校沟通等优势作用,先后在光明路小学、胜利街小学、实验小学开设“人人通试点班”。试点教学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结合、海量资源的共享、教学评价的实时直观。为有效推动项目的顺利开展,教体局多次组织召开项目试点推进会、实验教师研讨会,及时化解师生教学当中的疑惑,解决实验过程中的难题,有力促进了全区教学质量的的整体提升。  

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信息化评价”项目。作为全市唯一一家试点区(县、市),区教体局成立了以电教馆、教研室为主导的区域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科学的评价工作制度,强化应用的技术指导,重视评价结果的使用,全面开展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试点。截至目前,全区28638名小学师生,全部开通了综合素质评价平台账号,开通率100%,为全区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提供了保障,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市教育局已将我区试点经验向其他县区全面推广。

名师层出、效果凸显,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教育信息化的大力试点,智慧教育的全面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截至目前,全区共推出中原名师1名,省级名师25名,市级名师61名,区级名师64名;各级骨干教师289名,教学能手561名,教坛新秀898名;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实现了深度融合,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明显转变,在国家、省、市级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共推出各级各类优质课教师1351名。

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教育信息化成果展示活动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教育部长陈宝生现场观摩。我区尚文豪老师作为全省两名教师代表中的一员(另外一名在郑州市金水区),参加了现场微课展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在随后举办的全省优课教师培训会上,尚老师作为主讲教师,又进行了专题授课,彰显了我区教师的风采。

通过“智慧教育”的不断引领,区教体局大力实施教师交流机制、城乡统筹发展机制、校际结对帮扶机制、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在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征程中阔步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