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四套“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区教体局把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作为重点工作,建立执法队伍,加强联合执法,打出“摸”“压”“查”“管”四套组合拳,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与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3月15日,区教体局接到区纪委移交线索,湛北路原平顶山学院家属院4号楼存在违规开办的学科类培训班。经现场查处,举办者为白某某,无任何证照,违反“举办者不得选用简易建筑、小区民房、危房、地下室、车库及其它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开办培训机构”相关法规。白某某培训机构明知故犯,置国家政策法规于不顾,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越发紧张期间,违规利用民房组织学科类培训,造成大量人员聚集,严重违反我市疫情防控政策。


      针对白某某违法行为,教体局向培训机构下达《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办学,签订书面《承诺书》,承诺不再违规办班,退还所收费用,妥善安置学生,并针对白某某培训机构违规办班问题进行全区通报。3月28日晚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再次赶到白某某培训机构进行回头看,已经停办。


      3月28日晚,区教体局组织工作人员会同光明路派出所干警,对辖区内疫情期间多次处理依然顶风开班的“金博教育”“点石教育”开展联合执法,约谈负责人到公安机关接受处理。

      经过实践,区教体局总结出查处违规培训机构的四套组合拳。一是拉网摸排。结合办事处、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社区日常排查同教体局常态化排查协同查处力度。二是大力压减。建立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住建、消防等部门参加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资质不全、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台账管理、常态化安全排查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三是果断查处。建立线索互相移交机制,加大联合查处力度,对多次违规办班组织联合执法,予以坚决取缔。四是强化监管。发挥各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组作用,强化督导,夯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