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召开结对帮扶鲁山县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5       浏览次数:

6月22日上午,新华区在区五楼会议室召开结对帮扶鲁山县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工作联席会议。认真总结新华区前阶段结对帮扶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区委书记乔彦强,区委副书记张晓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俊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新,区政府副区长王世杰,区政协副主席刘俊平和鲁山县县委书记杨英锋,县委副书记王卫锋出席会议。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农办、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及鲁山县扶贫办、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每个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鲁山县委副书记王卫锋介绍了鲁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区政府副区长王世杰通报了《新华区关于鲁山县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对方案起草过程进行了介绍,对方案中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解读。

区委书记乔彦强、鲁山县县委书记杨英锋分别就结对帮扶工作作了讲话。

与会领导和同志就结对帮扶工作逐一发言、面对面的进行沟通交流,一致认为鲁山县脱贫攻坚战已由全面推进转为集中总攻阶段,新华区和鲁山县同心同担、携手攻坚,确保打赢每一个战役。

杨英锋书记感谢新华区委、区政府对鲁山的支援和支持。

杨英锋指出,新华区在结对帮扶鲁山县工作上高度重视、安排周祥、组织严密、措施得当,全区上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众志成城、全力帮扶,对结对帮扶的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情况吃得透、底子摸得清、方案订得准、工作抓得实,结对帮扶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

杨英锋要求,鲁山县扶贫办和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负责同志要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做到主动不被动,积极不消极,依靠不依赖;要在因地制宜上下功夫,要在长短结合上下功夫,要在沟通互动上下功夫;要积极作为,不等不靠,协商制订切实可行的结对帮扶方案,借助新华区结对帮扶的东风,使鲁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取得新的成绩。

乔彦强指出,新华区有幸参加到这项世纪伟大工程之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激情澎湃、信心倍增。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最牵挂的工作,是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头等大事。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是党中央、省委、市委着眼当前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形势作出的一项英明的战略决策,新华区在结对帮扶工作中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要准确定位、发挥作用;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紧密对接、加强督导。帮扶双方要通过不同层次的联席会、工作互访等形式,及时解决结对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真正把结对帮扶工作实帮帮实。

乔彦强强调,新华区严格按照平顶山市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方案的要求,把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鲁山县同心同担、风雨同舟、共驾战车,努力做好“三协”(即做好协调、协调力量,做好协助、协助干事,做好协同、协同落实)。结合被帮扶乡的实际情况,把新华区的产业优势,现代服务业优势、楼宇经济优势、总部经济优势及人才优势等转化为帮扶优势,因乡制宜,一村一策,把新华区的美乐美大德源、丹尼斯百货、丰莱果品等大型商超(市场)优势与董周乡林果业优势结合,探索无公害水果品牌包装销售帮扶等;把新华区的中原玉石城、平西建材城、物业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优势与距离市区较近的辛集乡的丰富劳动力优势相结合,探索转移就业帮扶等;把新华区的中永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招商引资企业优势与张店乡的地理位置优势相结合,探索建设扶贫车间对接帮扶等。围绕“六改一增”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以典型为引领推进结对帮扶乡建设水、电、路,桥、网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等惠民生、解民难的实事好事,切实做到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乔彦强要求,新华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的总体要求,把提高结对帮扶质量放在首位,强化结对帮扶举措,压实结对帮扶责任,全区行动,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

一是在帮扶方向上进一步努力。认真对照“六个精准”要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标准不降、帮扶不减。

二是在帮扶重点上进一步努力。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依托新华区优势产业项目与被帮扶乡自身优势的有机结合,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开展转移就业,加强人才支援,协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全社会参与,聚焦帮扶难点、突出帮扶重点、落细帮扶点位。

三是在帮扶质量上进一步努力。把增加贫困人口群众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关键,注意内生动力和外部动力统筹推进,鼓励创业、扶持产业、带动就业,让贫困村踏上脱贫致富路、贫困群众收入不滑坡,真正开准致富“药方子”、拔掉致贫“穷根子”。

四是在帮扶实效上进一步努力。打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新华区要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拼劲,拼命三郎的干劲,以“绣花”的精神,“绣花”的耐心、“绣花”的功夫,切实把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做好。

乔彦强还结合张店乡、董周乡、辛集乡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文字:宋乔刚 审核:王世杰)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