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政策“及时雨” 打好惠企“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韩怡泽)“我们主要从事食用油生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直加班加点生产,坚持生产绿色、健康食用油。能拿到奖补资金,对公司当下的生产有很大帮助。”6月13日,新华区辖区企业明轩油业负责人朱柳涛介绍说,得益于“满负荷生产”奖补政策,公司获得了20万元的奖补资金,他们将合理利用这笔资金,继续保障市民的“油瓶子”。

以政策支持为引导,提升服务水平。面对疫情影响,新华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惠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制定了《新华区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出台惠企纾困十条政策,打出减税降费、“满负荷生产”奖励、消费券补贴等政策“组合拳”,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同时,新华区将各级纾困惠企政策措施汇集印制成“口袋书”,发放给市场主体,并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

以贴心服务为宗旨,纾解企业困境。为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全区县级干部分包160家重点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主动深入辖区恒一锂电、兴盾物业、中煤电气等企业调研了解困难问题;协助中选自控等4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碳纳米等9家企业申报“满负荷生产”奖补资金210余万元,其中明建机械、明轩油业两家企业各获奖励20万元;协助联力机电、欧拓贸易等公司享受出口退税、延迟缴税、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补贴等80余万元;协助平顶山市绝缘品、河南中平瀚博新能源等7家企业申报研发财政补助资金184万元。开展9场线上银企对接活动,授信金额401.49亿元,实际放款金额82.32亿元,全区276家企业申请通过省“信易贷”白名单;5月以来,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房地产、餐饮、园林绿化等行业办理延缓还款88笔8.25亿元,发放复工贷41笔4.05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5月31日为326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底退税,退库金额10629万元;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减征300万元。

以营商环境为支撑,建立长效保障。新华区推出“小新帮办”服务,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代办、帮办、导办“套餐服务”,已累计解决疑难复杂问题180余件;大力推进创业就业,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6次,发布岗位4429个,提供社区网格员岗位247个、“招才引智”岗位102个;区政府拿出200万元促消费专项资金进行补贴,组织辖区苏宁、永乐、京东、金篮子、德信泉等企业,采取直播带货、异业联盟等方式,全力拉动消费需求。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辖区企业发展壮大站好台、护好航,为企业寻求切入点,扩大合作面,最终实现互利共赢。”新华区区长张伟民说,下一步,新华区将充分发挥包联作用,紧扣“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通过打好服务“组合拳”,全力纾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护航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