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22-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预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关于新华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4月26日在新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邵志刚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华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积极财政政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区人代会批准的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68608万元,执行中,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调整为73489万元,实际完成7863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0%,同比增长2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900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非税收入完成2963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0.9%。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110345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132843万元,实际完成11086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3.5%,下降11.6%。(主要原因是支出核算口径由权责发生制转变为收付实现制)。全年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住房保障、交通运输等民生支出合计完成84474万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6.2%。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7504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资金、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成等安排,支出预算调整为134883万元,实际完成1097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1.3%,增长28.8%。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55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实际完成56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55万元,主要用于新华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经费。结余40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2947万元,后调整为2886万元,实际完成307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5%。支出预算为1942万元,后调整为2023万元,实际完成189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3.9%(主要原因是当年到龄人员欠缴个人费用未清算),收支结余117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852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5102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584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5177万元。2021年底,政府债务余额14709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50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12077万元。我区政府债务余额在核定限额之内。

2021年,全区共转贷政府债券80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95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6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3500万元);专项债券711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71100万元)。2021年,全区政府债券还本付息7586万元(还本5019万元,付息2567万元)。

(三)落实人大决议及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多措并举,狠抓财政收入

在确保常规税收稳定增长的同时,把重点项目、城镇土地使用税和环保税做为税收整治的重点和主要增长点。通过税收专项整治全年征缴城镇土地使用税3573万元,增收1639万元,增长84.8%;全年征缴环保税885万元,增收881万元。

2.优化营商环境,涵养培植税源

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为辖区企业服务,确保税收稳定增长,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支持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使用新增政府债券资金77100万元,支持百城提质建设工程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文明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重点领域建设。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免税费12348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积极争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4万元,扶持我区中小企业发展。

3.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大教育投入。落实资金27043万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提升和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消除城镇“大班额”、资助困难学生、发展学前教育,覆盖学校36所,受益学生34337人。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落实资金6209万元,用于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救助困难群众、发展残疾人事业、安置退役军人及义务兵等民生社保支出。

——加大公共卫生事业投入。落实资金11574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并资助城乡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提升公立医院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保障重大传染病、基本公共卫生、扶助计划生育奖励。

——加大乡村振兴投入。落实移民直补资金216万元,惠及3607人;落实耕地地力补贴195万元,惠及4886人;落实专项资金1596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工程、村内道路修建工程、村庄亮化工程等人居环境建设。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落实资金72753万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百城提质建设工程和基础设施维护等;落实交通运输资金923万元,支持公路养护、公路建设、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补助;落实资金3203万元,支持城管执法及清扫保洁等环境支出,打造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人居环境。

——加大社会治理创新投入。落实资金1187万元,支持开展扫黑除恶、信访维稳、打击跨境网络赌博和禁毒工作;落实资金317万元,支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落实资金149万元,用于全区民生综合保险和平安家园保险。

4深化财税改革,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强力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建立以项目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实现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内控、绩效、监督等一体化、全流程管理。全区107家预算单位全部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开展业务。

——落实“一卡通”惠民惠农补贴。共发放补贴资金1228万元,补贴人次25728人,惠民补贴资金成功实现由线下转为线上发放,确保了各项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准确、足额、便民发放。

——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出台预算绩效管理方案,制定新华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初步建立新华区一个共性指标及六个分行业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全年预算绩效评价资金为10691万元,对全区69个部门及二级单位的42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监控金额共计21000万元。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付中心全年共拒付和纠正不合理开支171笔,金额共计1193万元;投资评审中心全年审核项目共350个,送审投资额107039万元,核减金额14795万元,审定投资额92244万元,综合审减率为13.8%;办理政府采购840笔,政府采购预算21753万元,实际完成政府采购支出19775万元,节约资金1978万元,节约率9.1%;收回以前年度存量资金7331万元,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财政存量资金,向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

——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从严从快抓好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和直达资金流向跟踪监控,保障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年中央直达资金下达18989万元,支出18522万元,支出进度97.5%;省级直达资金下达4698万元,支出4430万元,支出进度94.3%。

各位代表,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减税减费、疫情防控等诸多不利因素,财政部门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着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效显著。

——五年来,财政总体实力稳步提升。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793万元,剔除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影响,年均增长5.1%;累计争取上级资金557921万元,年均增长23.8%。

——五年来,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累计财政支出881228万元,年均增长18.6%,有力确保了“三保”支出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

——五年来,“三公经费”支出由2016年的1189万元下降到2021年549万元,年均下降14.3%,行政运行成本大幅降低。

——五年来,民生资金投入持续加大。教育支出10868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13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203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9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653万元、农林水支出1486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8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9833万元。累计支出453189万元,年均增长5.6%,五年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6.0%,基本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狠抓落实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偿债压力逐渐加大,暂付款快速增加,化解债务及清理消化暂付款任务艰巨;三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草案)

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当前的财政形势,确定我区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新华区委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围绕我市“四城四区”,聚焦“六个新华”“三区建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区,形成中心城区发展带动战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1.收入预算安排

2022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6339万元,增长9.8%。具体安排情况是:

——税收收入54304万元,增长10.8%。其中:增值税22971万元、企业所得税3603万元、城市建设维护税4878万元、房产税228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4323万元。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2.9%。

——非税收入32035万元,增长8.1%。其中:专项收入3594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954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5912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34031万元,上年结转2206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147430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

2022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35192万元,增长21.9%。其中:人员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71505万元,项目支出37788万元,年初预留3839万元,上年结转项目2206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89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线下支出科目)53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474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22年上级提前告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075万元;市对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成预计2242万元;上年结余291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32481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1881万元。其中: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支出1075万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3567万元,上年结转项目支出27239万元(主要是棚户区改造项目政府债券资金)。债务还本支出(线下支出科目)6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3248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上级提前告知国有资本经营补助收入354万元,上年结转405万元,执行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退休管理人员生活补助和改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生活区域基础设施和环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477万元。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02万元。

2022年预算安排需要作如下说明:按照财政部规定,上级补助收入提前告知数纳入年初预算安排。

(五)2022年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

1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全力推进产业升级。聚焦高技术产业,编制锂电池制造“四张图谱”,以恒一科技、国碳纳米为“链主”企业,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二是全力推进载体升级。抢抓平顶山市白龟湖科创新城布局在新华的重大历史机遇,整合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新城等作为起步区,大力发展科技信息服务业,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升级。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主题招商,积极探索基金招商、科研招商。

2.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提速城市建设。强力实施东方生态智慧城、西高皇等片区开发,加快推进安置房、道路、生态公园、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项目。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支持乡村交通、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文化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3.培植财源壮大财政实力

将组织收入作为全年的中心工作,努力做大财政蛋糕。继续参与支持“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根据我区招商引资政策,协助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财政奖励措施,吸引高科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来我区落户,培植壮大财源。继续加大对环保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确保重点企业这两项税收应缴尽缴。支持法院、检察院、税务等部门,对涉及民间借贷的利息收入征收所得税。不断加大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力度,加强罚没收入、罚没财物、矿业权出让收益等收入征缴力度,清理非税收入征缴死角。支持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络赌博、网络传销的打击力度,对涉案非法所得资金及时缴入国库。支持区地矿部门对全区煤矿企业进行摸底清查,确保矿业权出让收益应收尽收。

4.统筹安排保障重点民生

巩固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再就业投入,扎实推进“从业持证、技能新华”建设,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和基本生活保障,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居民医疗和居民养老服务工作。

5.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善用财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应用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各项工作,完善项目预算分年度安排机制,推动跨年度预算平衡。推动零基预算改革落实,持续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动态调整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将绩效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的有效衔接机制。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深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强化债券资金使用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债务还本付息工作及债券信息公开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6.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继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实现转变,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继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明确企业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7.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水平

一是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把能力作风建设体现在履职尽责干好财政工作上。二是全面强化财政队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恪守“财为政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加大局观念、创新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区整体高质量发展,全面营造“以干为先,干必出彩”的浓厚氛围。三是继续坚定扛稳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体现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相融合,以“学习强国”为载体,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财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任务。

各位代表,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2年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躬身入局、大胆破局、勇开新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谱写更加出彩的新华绚丽篇章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新华区政府预算公开目录.doc

2022年新华区政府预算公开说明.docx

2022年新华区政府预算公开表格.xls

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xlsx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