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22-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决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华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

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2022年9月30日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新华区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新华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8608万元,执行中收入增加,经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收入预算调整为73489万元,实际完成7863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0%,同比增长2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9001万元,为调整预算100.03%,同比增长16.4%,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14808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500万元、调入资金15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5万元,收入总计为159110万元。

2021年,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10345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132843万元,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精神,年底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导致支出减少22060万元,实际完成11086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3.5%,同比下降11.6%。其中,民生支出844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125873万元、调出资金151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81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843万元,支出总计为137050万元。

收支相抵,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为22060万元,系各预算单位未支付的项目资金和债券资金,结转2022年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6274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1100万元、调入资金1515万元、上年结余4794万元,收入总计为140150万元。

2021年,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7504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成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134883万元,实际完成1097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1.3%,同比增长28.8%。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10978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00万元,支出总计为110986万元。

收支相抵,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2916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上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收入56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55万元,主要用于新华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经费,年终结余405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2947万元,收入预算调整为2886万元,实际完成307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5%。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支出预算为1942万元,支出预算调整为2023万元,实际完成189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3.9%(主要原因是当年到龄人员欠缴个人费用未清算)。当年收支结余117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852万元。

(五)政府债务举债规模和使用偿还情况

2021年,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5102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584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5177万元。截止2021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47097.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5020.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12077万元。债务余额在市财政核定的限额之内。

2021年,我区债务还本支出5019.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819.1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00万元。2021年,债务付息支出2567.6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付息支出1123.44万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1444.23万元。

(六)重点支出情况

——教育支出2241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免除中小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以及民办教师养老补贴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支持中小学学校建设、教学设施标准化配备以及学前教育发展等。

——科学技术支出446万元,主要用于企业科学技术研发、科技惠民服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48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补助和养老保险金、优抚对象抚恤金、义务兵优待金、五保对象供养补助等,支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卫生健康支出1803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两筛”、“两癌”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助、疫情防控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3675万元,主要用于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绿化占地补偿。

2021年,我们围绕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持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强化增收节支措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不断改善民生,确保收支平衡。

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22年,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6339万元,1-6月我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21万元,占年初预算65.6%,同比增收12540万元,增长28.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5945万元,占年初预算66.2%,同比增收8748万元,增长32.2%;非税收入完成20676万元,同比增收3792万元,增长22.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3.5%。

——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22年,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35192万元,1-6月,我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775万元,占年初预算50.1%,同比减支6789万元,下降9.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支出核算口径由“权责发生制”改为“收付实现制”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支19530万元,下降26.2%;二是城乡居民医疗专户上划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支5511万元,下降7.4%。剔除以上两个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4.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我区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3242

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29.7%,同比减支10849万元,下降12.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支出核算口径由“权责发生制”改为“收付实现制”。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1-6月,我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22年上级提前告知国有资本经营补助收入354万元,上年结转405万元,执行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退休管理人员生活补助和改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生活区域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14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2.8%,同比下降13.6%。原因是:2022年以来社保基金上级补助资金按照拨付进度分批以现金的形式直接转入社保基金财政专户,2021年是区本级预算按照文件先行拨付,待年底结算,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2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0%,同比下降-2.3%。

三、2022年上半年重点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上半年,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培植涵养财源、确保财政收入完成

一是根据我区招商引资政策,协助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财政奖励措施,吸引高科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来我区落户;二是对参与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异地建筑施工企业,动员其在我区注册成立独立核算的分公司,并督促其以分公司的名义进行结算;对中字头企业确实无法成立分公司的,要求其办理外经证,减少建筑施工企业税收流失;三是积极为平煤相关企业服务,争取平煤新成立的企业落户新华区,今年三月份积极协调平煤招采中心落户我区,上半年实现区级税收443万元。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基本民生支出

1.加大教育投入。严格执行中小学每生每年880元、680元和特教每生每年6000元公用经费标准。上半年落实资金1765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落实资金374万元,用于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学生字典;落实资金70万元用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落实资金1021万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落实资金159万元用于消除城镇“大班额”、乡镇寄宿制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落实资金1259万元用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落实资金500万元用于发放“教师三项补贴”;落实资金11万元用于营养餐伙食补助。

2.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落实资金906万元,用于支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落实资金939万元,用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落实资金68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落实资金794万元,用于发放义务兵优待金;落实资金254万元,用于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和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安排资金1091万元,用于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落实资金407万元,用于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康复、残疾人两项补贴。

3.加大卫生计生投入。落实资金119万元,用于我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医改等相关工作;落实资金187万元,用于医疗救助;落实资金168万元,用于艾滋病病人的医疗救治及受艾滋病影响人员的生活定量补助;落实资金797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落实资金1554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资金187万元为辖区内的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乳腺癌、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4.加大城乡建设投入。落实资金4236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落实资金37040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工程;落实资金401万元用于百城提质建设工程;落实资金23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维修维护;落实资金120万元用于建筑工地监督人员经费;落实资金109万元用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监管服务;落实资金9万元用于投资项目评审;落实资金65万元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落实资金553万元用于公路建设;落实资金1695万元用于道路清扫保洁、洒水车水费及垃圾中转站及公厕运行维修维护等支出;落实资金243万元用于违停非机动车拖移劳务费、执法运行费、数字平台维护及运行等费用。

5.加大文化科技投入。落实资金40万元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落实资金27万元用于科普活动;落实资金78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6.加大社会治理创新投入。落实资金688万元用于巡防队员及网格员队伍建设;落实资金86万元用于数字化视频监控服务建设;落实资金55万元用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落实资金119万元用于司法行政及法律援助补助经费。

(三)争取上级资金、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

上半年共争取上级资金122241万元。其中:民生类资金6382万元,政策类项目资金7685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9000万元。

——政策类项目资金主要有问题楼盘化解清算、市级城建建设补助、收储地块清算区级收入、棚改地块土地出让等收入44229万元;中央、省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及减费降税留抵退税等财力补助资金2067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资金4884万元;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奖补资金1259万元;移民后期扶持761万元;再就业补助资金548万元等。

——地方政府债券包括一般债券5000万元和新增专项债券34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用于文明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背街小巷改造;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区人民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四)认真落实上级政策、做好减税降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与税务部分沟通配合,足额保障退税资金需求。上半年共为297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2563万元,新增减税2427万元,新增降费1836万元。

(五)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

落实资金40万元用于辖区内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标准的两家企业进行奖励;落实资金198万元用于新华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落实资金75万元用于新华区优化营商环境培训辅导及咨询新企业开办印章及营业执照邮寄费;落实资金62万元用于最美招商大使奖励落实资金304万元用于河南恒一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租赁补贴及宏福智慧馆基础装修等落实资金115万元用于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及招商工作;落实资金184万元用于鼓励辖区内7家企业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出台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并进行公示,上半年共减免资金127.21万元,涉及81户承租户、房屋面积10052.93平方米;落实资金200万元用于专项消费补贴;落实资金50万元用于扶持农村集体经济。

(六)利用“一卡通”工作,做好惠民惠农补贴

落实“一卡通”工作推进情况月通报及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周报告制度。上半年共实现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资金2546万元,涉及补贴项目41项,发放补贴批次159次,惠及补贴人口10.29万人;落实208万元用于兑现移民补助资金,涉及补助人口3462人;落实资金193万元用于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耕地地力补贴的发放,涉及补贴种植面积10651亩,惠及农户4910户。

(七)持续深化管理改革,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上半年预算执行、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会计核算和工资统发等模块均按照要求成功上线,上半年我区预算执行在全市12个县区排名第一。

——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成立暂付款清理消化领导小组,制定清理消化方案,严格控制新增暂付款,今年以来共消化暂付款4576万元。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印发《平顶山市新华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新华区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平新财效〔2022〕1号文),对我区城市执法局及征收办两家单位的年度会计质量信息进行检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程。

——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上半年共办理政府采购207笔,政府采购预算4561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966万元,节约资金595万元,采购节约率13.05%。

——规范投资评审流程。通过规范评审流程、优化工作机制、创新评审理念等手段,扎实开展各项评审工作。上半年共审核项目195个,送审投资额51927.79万元,核减金额5789.42万元,审定投资额46138.37万元,综合审减率为11.15%。

——规范国库管理领域。制定《新华区规范国库管理领域地方财经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2020以来国库管理领域进行重点整治,上半年按规定注销不合规财政帐户1个。

2022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财政局全体职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紧紧围绕区九次党代会、区委九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新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加强税收征管,顺利实现了收入任务“双过半”,取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市内六区总量第一、增幅第二的好成绩,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收入减收因素较多,刚性支出增长过快,税源结构单一,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

——减收方面的因素。今年国家推进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力度;5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行等重点纳税企业外迁。

——增支方面的因素。今年落实了省里人均300元的增资政策,兑现了职工的平时考核奖,“三保”支出增加;

——税源单一的因素。从税源结构上看,我区税收收入高度依赖煤炭行业,税源结构简单。

四、2022年下半年财政工作努力方向

(一)加强重点项目税收管控。一是对缴纳税收明显低于形象进度的开发企业,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对其进行纳税评审,督促企业及时足额结算应缴税款;二是对参与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区外建筑施工企业,结合当前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动服务协调其在我区注册成立独立核算的分公司,建立项目库动态工作台账;三是继续对平煤企业的土地使用税和环保税进行跟进。

(二)强化土地运作工作力度。成立工作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对已出让土地基础资料搜集、整理、会审、组卷、上报等工作。

(三)继续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加强资金统筹管理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四)优化财政资金拨付程序,加强资金管理。拟订《平顶山市新华区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暂行规定》,提请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完善财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和绩效管理改革,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五)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完善事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二是加强事后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建立单位自评抽查核实机制。三是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面对国家出台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影响,实现财政平衡和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更加艰巨。下一步,我们将以认真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锚定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措施,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为实现“全年红”作出财政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