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人普办多举措确保普查小区划分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新华区人普办对普查小区划分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及早筹划,抓好三个重点,顺利完成了普查区建筑物的标绘工作。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为让每名绘图人员充分理解绘图的目的和要求,区人普办先后召开各镇办(管委会)业务负责人和各社区绘图人员培训会。专业人员就普查小区划分的细则、要求等工作要点向普查员作了详细讲解。保证每位普查员都准确掌握绘制技术要求和技巧,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打下了基础。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为确保工作质量,区人普办加强和各村社区的沟通协调,强化业务指导。实地查看各村社区的边界线,评估各村社区的普查对象数量,现场指导并解决普查小区划分及绘图中遇到的问题,对难以区分边界的地区先和村干部、村民进行商榷再确认。

        三是强化边界审核。将各普查区图拼接起来是否等于完整的区域图,确保各普查区、普查小区不重叠不遗漏、不交叉、不间断;逐级审核,由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区人普办三级审核,查看地图是否完整,区域划分是否合理,区域代码和区域个数是否协调;对发现的问题早协商、早纠正,保证普查基础工作扎实到位。

        四是细化普查范围。分组对辖区内非农业住宅区、企业、工商门店居住人员情况进行了大规模拉网式摸查尤其是对所辖区内的寄宿制高中、企业、工商门店、建筑工地等特殊区域全部划入普查小区范围,做到了不重、不错、不漏和完整覆盖。

        截止8月26日,新华区共划分普查小区532个。(文字:区统计局 刘方方 周鑫 单位审核:郭晓峰  王水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