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发改委三方面助企纾困政策落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一)四保企业方面。新华区严格按照平时能防,疫时能保的要求,积极对接辖区五大行业企业,帮助企业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统筹兼顾、双线运行。一是实施“24小时不打烊”服务保障,为每个四保企业(项目)设立包保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涉疫风险管控、生产经营监测等工作,并协调解决企业原料采购、用工需求、物流运输等诉求和问题,为企业实现疫情条件下正常生产经营打好基础。二是执行防疫安全措施,运用“四保企业调度平台”对涉疫情况进行逐企、逐人排查,运用电力、场所码、健康码等实时数据对企业进行核验,确保达到行业防疫指南标准的企业(项目)应开尽开、应保尽保。三是创造生产经营条件,创新推出“1142”工作机制(1个企业;1套班子;4项保障:闭环保障、物资保障、防疫保障、后勤保障;2个效果:达到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确保能复工复产)确保应急状态下不停产、不停工。截至目前,新华区全区五大领域共上报97个企业和项目。工业行业共上报27家(省级3家,市级3家,县级21家);交通运输业共上报39家(市级16家,县级9家);商贸流通业共上报8家(市级7家,县级1家);文化旅游业共上报2家(市级2家);重点项目共上报21个(省级4个,市级7个,县级10个)。

(二)中长期贷款方面。中长期贷款工作是由国家发改委组织21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电子信息制造业等16大领域128个方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等中长期贷款投放。我区先后组织申报四批25个中长期贷款项目,总投资202.2亿元,申请贷款121.7亿元。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项目11个,总投资52.2亿元,申请贷款34.9亿元。目前已签约项目2个,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改造项目与国开行签约19.5亿元,已投放资金5亿元;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点用能设备升级改造项目,签约贷款3.17亿元。

(三)设备贴息方面。设备购置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贴息贷款,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给予 2.5 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主要支持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等 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我区先后组织申报6个项目,总投资15600万元,申请贷款金额9400万元,目前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项目4个,总投资11000万元,申请贷款金额6300万元。市公交公司充电桩项目银行授信已下达,预计本周签约。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