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引增促回补 新华区前三季度这张消费“成绩单”全市第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是经济运行的“稳定器”,也是实现辖区高质量发展的“台柱子”。10月31日,新华区商务局传来消息,全市1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3.6%,其中,新华区1至9月同比增速3.9%,位列全市第一,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消费“成绩单”。

“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新华区要不断提振消费新模式,努力把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10月31日,新华区分管商务工作的副区长王飞说,当天,他和该区商务部门商定“双十一”消费季活动等刺激消费的措施,努力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提升刺激传统消费,关注培育新兴消费,通过挖存量、引增量支撑消费稳定恢复。

夯实“消费”成绩基本盘,扩大商贸流通市场规模。今年新华区努力从新入库法人企业着手,把牢消费成绩主阵地。为做好该项工作,新华区成立由新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畅任组长,商务主管副区长王飞为副组长的“新华区商贸流通工作领导小组”,区商务、税务、统计部门和辖区11个镇(街道、筹备组)建立“3+1”联动机制,从挖企业、资料盖章、审核入库、联络沟通等方面群策群力,结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红黄蓝”预警与规上企业入库进度等情况,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并在商贸企业入库、经济指标统计、挖潜力促消费等方面开展竞赛、比伍,推动规上商贸企业应入尽入,着力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

挖存量,开拓传统消费增长渠道,挖掘传统消费潜力。新华区根据全区商贸企业分布情况,高度聚焦中兴路周边商贸区、特色商业区、塞纳城商务集聚区、平西建材城,作为促消费的重点区域和主攻方向,积极组织辖区商贸企业开展多种促消费活动。启动“新华区元春狂欢季促消费”、推出“专项抗疫公益补贴”、活跃怡购城夜经济消费圈促消费以及“超低商品、重拳出击”魅力金秋迎国庆、家电类企业以旧换新、“魅力夜新华 越夜越优惠”的促销费活动、“魅力新华 尽情嗨购”——新华区政府惠企纾困·繁荣经济嗨购节系列消费季等活动,全方位促进消费提升。

引增量,招引商贸主力企业。新华区通过积极招引商贸类项目企业,不断壮大社会消费品零售体量,增强消费升级、拉动内需的后劲。规划面积500亩的新华汽车文化园,现已入驻现代、大众、红旗、领跑等汽车品牌;总投资额3亿元、占地1.8万平方米的亿丰国际家居建材广场项目落地,增引了我市在家居建材方面的消费能力。

“消费回暖释放了经济回暖的信号,值得肯定。但是,我们应该理性看到,消费回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畅流通、促消费、稳增长,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担当,有效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持续打出更精准、更细化的政策‘组合拳’,不断畅通以消费为引领的经济循环,再拼四季度,努力决战全年红。”新华区区长张伟民说。(毛玺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