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新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进行了巡察,并对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方面

1.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召开党组或班子会议,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领悟学习精神,把上级安排部署摆进工作实践中去。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二是持之以恒加强政治教育学习。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系列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将意识形态集中学习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通过线上学习等方式,确保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台账。

2.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统筹协调政务服务工作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协调力度,根据工作需要,积极督导协调相关单位管理辅导服务及时就位。二是加大督促力度,逐项编制办事指南,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完善高频事项清单,梳理入驻单位政务服务事项高频事项清单,并进行社会公示。同时,要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必须统一着装,并对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情况开展不定时督查。三是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任务分解台账,并通过邮箱、工作群、电话、提醒函等方式,督导跟进责任单位,依照任务分解台账要求,及时报送完成进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工作不够严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财务纪律,严格执行局《采购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设立了专项办公经费。

4.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资产管理人员教育,坚持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现固定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二是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强监管工作,常态化排查,建立台账留存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机关食堂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食堂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定岗定人。二是实行月卡制,严格“一人一卡”,持卡用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党建工作研究谋划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党组、班子成员自觉带头加强党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不断充实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措施。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支部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和党课等。四是进一步提高组织活动数量和质量,按照上级党委布置或根据支部实际情况确定活动主题,采取志愿者服务、参观调研、观看教育影视等形式,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活动。

7.开展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会议程序,引导党员干部写好发言提纲,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方式严肃且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秉承党员自评真实诚恳,党员互评严谨中肯,组织评定公平公正等原则,由支部书记带头发言,做好思想工作,达到互促共进的目的,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真正起到“红脸扯袖”的作用。

8.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一步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岗位,遵循“五大民主”,即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和监督民主,采取民主推荐等方式,推荐人选上会协商,充分发扬民主,进行集体研究后确定,并进行公示接受民主监督,无异议后任命使用,以公开见公平,以监督保公正。

9.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开展警示,对照典型案例,不断端正工作态度,结合工作自我锤炼党性。二是认真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开展自我剖析,端正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自身责任心和责任感,杜绝文不对题、材料照抄照搬现象发生。

四、聚焦影响全区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方面

10.统筹协调各职能单位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对标国家、省和市“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任务,结合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部门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同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通报。二是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协调相关部门使用新华区政务服务网,对电子政务平台操作、系统申报等开展培训,要求各业务部门指派专人负责梳理本部门相关业务数据。持续加强统筹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能力,当前对电子政务平台操作、系统申报等开展培训的业务已完成。

11.政务服务水平偏低。

整改情况:一是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加大“指尖办”宣传。在政务服务大厅摆放易拉宝、张贴海报,多举措全方位加大“豫事办”APP宣传推广力度。同时以镇(街道)、村(社区)服务大厅为宣传中心,宣传引导群众下载并注册“豫事办”APP和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并耐心指导群众如何使用。二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乡村全覆盖工作,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依照《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指导手册》中的规范要求,进一步畅通网络、升级设备、完善服务制度。定期开展操作培训,加强与基层为民服务中心(站)沟通与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服务中心业务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服务下移,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按照《河南省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等相关文件要求,先后组织区、乡镇(街道)两级单位(部门)及时主动下放、承接政务服务事项。深化拓展基层服务,在充分考虑乡村两级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通“云叫号”实行全域预约、优化政务公开专区、规范老年人群体帮办(代办)等,更好地实现基层事基层办。

12.政务服务监管工作仍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并完善督查工作机制,明确专人不定时全天候督查,对存在问题督促、通报。二是建立并完善巡查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东、西厅日常负责人进行不间断巡查。三是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优质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标兵评比办法》等奖惩制度。

13.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标政务大厅规定使用面积,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现行实体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积极与上级领导部门沟通协调,寻求支持途径。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决策精神,全面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建设,通过压实责任和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整改,积极整合窗口配置,在政务服务中心东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全区企业开办事项整合为1个环节。搭建新华区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专区,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规定时限内。三是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和标准化大厅规范要求,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老年服务专区配备了老花镜、轮椅、医药箱、雨伞、饮水机、放大镜等用品及无障碍设施。在办理事项过程中由服务专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全程陪同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确保老年人“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为老年人提供更精细化、个性化的办事服务。政务服务专区配置了打印机、复印纸、电脑等便民设备,同时,结合“一站式”政策咨询,安排服务专员为前来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帮办等服务。

下一步,新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整改成效。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375-2921015

电子邮箱:dsj6125577@163.com

 

 

 

新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

                                             2022年6月20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