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访调对接”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调处体系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12月2日11时,新华区香山街道筹备组徐洼村村民鲁国立拨通新华区访调中心办公电话,向该中心表示感谢。“感谢访调中心,俺终于拿到了赔偿款!”鲁国立说。

今年2月,鲁国立在参与村里一项工程施工时不慎发生事故,左小腿粉碎性骨折。随后,徐洼村委会、挖掘机司机及鲁国立因医疗费用等问题,出现了“拉锯战”。11月17日,调解员胡连香、张文革现场进行调解,最终三方达成和解协议。

法律是衡量是非曲直的标尺,访调则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利器”。近年来,新华区深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访调对接”矛盾调处综合机制,以无缝对接为关键,以依法调解为根本,以化解纠纷为目标,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法治化调解,采取“5+N”工作模式,与信访、住建、法院、公安、司法等5个部门联合建立“绿色通道”,构建人民、行政、司法调解联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访调体系,织密“区、镇(街道)、村(社区)、楼栋网格”全覆盖四级网络,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

今年7月,新华区高标准打造了200余平方米的区访调中心,设置有工作室、调解室、档案室、心理疏导室和接待大厅“四室一厅”,配备相应的办公设施和便民设施,搭建便捷高效的访调对接工作平台,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为来访群众提供“一揽子解决”诉求的“访调对接”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访调对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优势。

“269号院那个李家的矛盾调解到哪个环节了?家庭其他成员都联系上了吗?”“解决好了,是胡大姐前天上家里调解的······”12月3日下午,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网格员王红菊和李宪林在谈论调解工作。

依托区访调中心,新华区各镇(街道)、村(社区)乃至楼栋网格相继组建了矛盾纠纷化解专(兼)职调解员队伍,既有政法信访“五老人员”、公安干警、法官、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员等专业队伍,还有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行业人员。金牌调解员、社区“名嘴”、“鹰城大妈”等出面协调,让不少“遗留难题”迎刃而解。“面对多年的信访积案和当事人的过高诉求,访调对接关键是对接、导入、化解。”新华区访调中心主任魏星说,该中心创新建立了链条化工作流程,实施“四步工作法”:一是初核办理,根据群众诉求性质、难易程度,在征求信访人意见后,由信访接待中心转到访调中心,进行初步调解;二是现场调解,由所涉单位、调解员及当事人现场协商调解,出具调解意见书;三是多元化解,对调解未果的,依法导入民事诉讼、行政复议、仲裁等法律程序;四是结果反馈,信访案件经调解后,把调解结果反馈至责任单位和信访部门。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受理调解信访案件36件,调解成功率98.9%,群众满意率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新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骏说,新华区将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调处体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进一扇门、化千般难、解万家愁”的矛盾问题化解新格局,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新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平报融媒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李颖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