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三点一线”抓好农业统计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近日,新华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艳红走进田间地头,到各镇办对主要农作物产量调查村、畜牧村和蔬菜规模户进行调研,通过“三点一线”抓好农业统计工作。

以党建为切入点,加强培训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全区涉农镇办集中参加全省农产量调查程序培训视频会议,重点学习和弄懂有变动的内容和报表。

 同时,探索调查一线党员在调查工作任务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引导各镇办统计办将党的建设“软实力”转化成推进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硬支撑”。一年来,组织农业培训5次,到田间地头摸底调查12次。

以服务为切入点,统筹兼顾

 为发挥农业统计工作的数据参考作用,一是定期提供详细数据资料供领导和主管部门决策参考使用;二是积极撰写统计分析资料和统计信息。三是积极做好基层和企业解答工作。农业统计报表期间,业务骨干全日制待命,及时做好疑难问题解答工作。

以规范为切入点,加大联动

 按照国家农业统计制度要求,对涉农乡镇、调查村专门建立农业统计工作制度,确保农业统计规范运行,高质量报送。

 同时,结合全区农业农村实际情况,加强与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涉农部门沟通,广泛调研收集部门统计数据,认真分析比对,确保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以质量为生命线,固本强基

区统计局定期对涉农镇办调查工作调研指导,在采集流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报表、数据分析、管理制度等方面做好监督检查。

 同时,加强报表审核把关,特别是各类报表逻辑性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差错消灭在基层,消灭在源头。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重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粮食收入、畜禽现价及“菜篮子”等民生问题,坚守‘为国统计、为民调查’初心使命,着力抓好数据采集、审核、分析及上报等全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反映地方发展实际。”新华区统计局局长杨艳红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