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金融工作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2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3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指出了我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局党组认真对照《关于巡察区金融工作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深刻进行检视和反思,明确了整改思路和方向,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党组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不足

整改情况:在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方面,局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区委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议和周例会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上级会议精神作为第一项议程,确保党中央、省市区委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到位。坚持逢会必讲,逢会必学,及时学,跟进学,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把握中央、省市区关于金融服务工作的科学内涵,吃透核心要义,用于指导全局工作。坚决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高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

2、政务公开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从思想观念方面努力营造有利于政务公开的民主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执政为民,切实实现从“官本位”向“民本位”理念的转变,督促全局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到位。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组织召开会议讨论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局党组书记为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科室分管领导为政务公开直接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有针对性地在全局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激发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事项,深入剖析,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四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目前,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均已通过新华区政府网站公告公示栏予以公示,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向政府信息网报送相关工作动态与重大事项,接受群众的监督与检验。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局党组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凝聚力。认真履行好“两个责任”,重点防控相关部门廉政、廉洁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新华区金融工作局“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加管管理,降低重大决策风险点。二是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针对前期“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不规范,没有会前酝酿、充分讨论和逐项表决过程,没有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制度,大额支出会议记录仅简单罗列、没有分别讨论、无研究过程问题,规范记录标准,做到明确具体事项,明确决策范围,明确集体决策形式和程序。三是规范程序,进一步加强闭合管理。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决策前,要经过必要的民主程序进行充分的沟通酝酿,充分听取与会人员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重大事项中,群策群力、畅所欲言,提升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

4、单位各部室分工不明确,职责不清

整改情况:针对金融局与处非办合署办公,人员紧张,各部室分工长期未明确,职责任务边界不清,组织架构不健全等问题,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新华区金融工作局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区委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新华区金融工作局所属事业机构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党组会议研究,明确了局机关办公室、金融发展科、金融服务科、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中心组以集中交流研讨的形式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全局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压力。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每周例会第一议题,科级干部轮流带头领学,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针对“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共享量大的特点,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信息的传播速度、扩大信息的知晓度,积极传递正能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金融工作局管党治党责任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建纪检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全面落实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上级精神部署,坚持“以案促改”常态化,及时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清风中原、清风平顶山公众号上发布的经典案例转发到微信工作群方便干部职工进行学习,每月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每半年开展一次“以案促改”专题活动,学党纪法规,学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结合“以案促改”工作,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责任意识教育和忧患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政治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局党组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细化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根据班子成员的分工细化了“权力清单”,突出有权必有责、权责一致的目标导向,梳理出党风廉政清单,厘清责任范围,画出责任重点,将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细化为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结合分管工作,梳理以部门负责人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权力清单,从职权名称、岗位职责、责任层级、下属关键岗位、风险源、执行规定等方面细化分解权力,对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要求,及时对分管部门和管理人员存在风险加强管控,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

3、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局党组研究,确了纪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建立完善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完善机关各项内控制度,深入开展内部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活动。从小事抓起,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常咬耳朵、常扯袖子。紧紧围绕群众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提醒督促干部远离红线、严守底线。强化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宣传片、收听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强烈震撼和警醒,深刻认识到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其根源在于理想信念的动摇,积极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做到感情上认同,思想上接受,行动上对标,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

4、财务报销制度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强化学习,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二是强化制度落实,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和手续,要求经办人员在报销费用支出时收集原始票据,相关信息填写完整清晰,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把关,时刻保持严谨的作风和高度的警惕。三是坚持一抓到底,强化跟踪问效。建立财务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流程。

5、考勤制度相对松懈

整改情况: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全体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对全局作风纪律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集中学习《机关工作纪律及考勤制度》,认真分析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把考勤签到纳入个人年度考核中,全年请假累计达到30天者不得评为优秀。要求上班即打卡,未打卡没有请假条和公出备案条即视为旷工,对多次迟到、漏签、旷工的人员进行单独约谈,限期整改。月考勤表报党组书记签字时,要求将月考勤打卡记录一并报送,统计迟到次数、未打卡次数,督促全体人员严格落实考勤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组成员及领导班子成员均配备不足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按照条例要求积极向区委汇报,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领导班子,争取早日配足配齐党组和班子成员。按照“三定”方案,我局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目前,已配备党组书记、局长1名,党组成员、副局长1名,副局长1名,主任科员1名,副主任科员2名,党组和领导班子力量不断增强。

2、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同时,明确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和党建专干,进一步充实了党建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学习当做局内一项常态化的学习任务,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及时形成总结。同时,要求科级干部讲堂课,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做到党课学习常态化。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以党员身份开展谈心谈话、参加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落实好会议记录制度,如实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客观、真实、完整。

四、聚焦影响全区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方面

1、认识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局党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务院令第722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高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将贯彻两《条例》融入日常工作中,统筹局内办公室、金融发展科、金融服务科、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电话咨询、实地走访、案例分析等方式,列出企业问题清单,研究解决方案。设立政银企对接小分队,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机制,畅通民营企业融资通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2、政银企对接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局党组组织成立政银企对接小分队,深入镇办分批次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与区工信局、工商联、发改委、科技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分行业深入企业走访,掌握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有的放矢开展对接活动。积极探索建立线上政银企对接机制,扩容“新华智慧金融”微信公众号,积极与省市金融工作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沟通协调,接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按照省政府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工作要求,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入驻平台,实现各类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全覆盖,健全线上常态化对接机制。

3、“双随机、一公开”(参与)方面还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主动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明确任务,组织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工作细则、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等,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针对辖区部分三类机构因经济下行导致经营困难,近几年未发生新增业务问题,局党组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在政策范围内引导企业拓展业务,创新举措,鼓励企业参与到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中去;针对工作人员无执法证问题,积极与区司法局对接,组织人员参加培训,考取执法人员从业资格证书,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

下一步,新华区金融工作局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和加大整改力度,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整改成效。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375——4938608

电子邮箱:xhqjrb@126.com

 

 

 

新华区金融工作局党组

2022年6月24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