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2-27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1日至2023年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9月4,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委巡察组此次巡察,是对我局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有力促进。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高度对待巡察整改,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整改台账》,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位,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一)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将本次巡察作为对我局的一次系统性“问诊把脉”、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在9月4日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研究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和工作反馈意见,深刻领会了整改要求,并明确了整改事项、整改期限、整改责任等要素。11月20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及责任落实情况,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切实提升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局党组召开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后,立即下发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以及整改期限。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落实整改任务。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扭住关键环节,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局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条逐项研究,联动推进整改,确保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三)细化整改措施,聚焦重点领域。针对巡察反馈的各项问题,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将巡察组反馈问题清单中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等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找到问题症结,研究治本之策,按照从严从实要求,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清零见效。

(四)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设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目标是否明确清晰,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有力等工作要求,对机关科室涉及的整改问题跟踪督办。对于能在短期内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立竿见影;对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不等不拖、能快尽快;对在整改过程中消极懈怠、整改不力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单位严肃批评,推动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对巡察整改台账中三方面20项问题,已完成问题整改20项,全部完成整改,制定完善制度规定3项。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党组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问题表现:研究、部署和落实短板较多、弄虚作假,学习教育不严不实、流于形式,制度不健全、抄袭造假。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按要求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

2履行职责主业不能打折扣。问题表现:“三定方案”职责未能完全履行到位,年度目标责任书完成的缺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文化旅游的资源融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建立产业链条。立足实际,依托文化产业项目,以文化创意为载体,植入影视、演绎、娱乐等元素,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依托旅游景区、旅游综合体,抢抓春节、五一、十一等黄金时节,积极开展花灯展,文艺汇演,非遗展示,美食体验等主题活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传播优秀文化;二是优化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环境,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准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探索市场化运作,鼓励非公有制资本进入文化旅游产业市场,不断扩充文化旅游产业消费内容。2020年8月我局与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公司签订了全域旅游规划合同,合同约定,合同签订后七日内,一次性支付全部项目款,因财政资金未能如期支付,同时影响了全域旅游规划和旅游资源普查的进度。2022年12月27日我区被拟确定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局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2023年3月,对辖区内所有镇办、街道办逐一进行了旅游资源普查及成熟文旅品牌统计,已委托第三方垫付全域旅游规划设计费用,尽快出台我区全域旅游规划;三是文旅湿地综合体项目因当时土地及规划问题,项目无法落地;国学文化园项目因为资金短缺,进度缓慢,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文化旅游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建立高层次的服务工作队伍,鼓励和督促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合理分工,发挥每个工作人员的特长,构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表现: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干部推荐不严肃。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会议记录中有关资金使用事项的内容,详实记录,做到实事求是。严格落实干部推荐制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不扎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表现:行政执法不严格,行政审批卷宗归档不规范,个人报告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2月,我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机构已经撤销,不再承担行政执法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配合市局执法大队做好行政执法,在日常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市局;二是对科级干部个人报告材料开展再检查,杜绝对个人报告材料敷衍应付的现象。

2.财务管理不严格,报销、询价程序存在漏洞。问题主要表现在报销手续缺项,虚假询价以及固定资产下拨后未能得到有效监管等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夯实单位财务基础工作,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会计行为,提高工作质量,严谨细致把好收支账目,做到管好,用好资金,保障本单位各项业务正常运行。提高财务人员风险意识,及时掌握新政策、新规定,认真纠正了因理解偏差所带来的误操作;二是固定资产下拨台账已建立;三是公共文化科科室人员在近期已通过电话回访和现场查看的方式方法对已下拨的固定资产进行监督管理,及时掌握资产去向。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差距。问题表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缺失,“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强化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今年召开专题会议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年初全体人员签订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40份,局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和《一岗双责责任书》25份,明确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和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力逐级传导、层层落实;三是加强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结合“以案促改”、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截至目前,集中学习了《虞城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例,魏国强、秦路伟、汤钦三人违法违纪案例等警示教育6次,受教育人数达到200余人次。我们组织班子成员观看廉政戏曲《第一粒扣子》,并带领全体党员到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旨在让党员接受心灵的洗礼和思想上的触动;四是紧盯重要节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今年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人次240人次,达到了全覆盖;四是强化监督机制。以“清廉机关创建”为契机,督查日常上班、工作状态、请销假、公车存放、外出登记等情况,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遵纪守规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廉政意识。

2.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表现: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会议记录不真实,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按照要求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每次会议结束后对会议材料进行整理、及时完善会议记录。对组织内退休党员进行关系转移等,加强日常党员管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抓长效。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推动任务落实。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我局将坚定不移地按照整改方案的总体要求和整改目标,不断提高标准,加大力度,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持续巩固,坚决防止反弹。针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我们将采取加压奋进,持续跟踪,务求实效等措施,以确保巡察整改的实际效果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建强基层组织。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岗位、每名党员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靠前站位,局党组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认真主动抓好分管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规范基层党组织议事程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巩固提升。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倒查制度漏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巡察反馈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坚决抓好制度落实。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上,按照“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导向,全面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部署要求,全力服务项目建设,激发消费热情,积极促进文旅市场创新发展,以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5-7020870;地址:平顶山市建设路中段277号新华区政府院内,邮编:467000.



中共平顶山市新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2023年12月26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