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开展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来源:区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新冠流感、支原体肺炎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有效应对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突发聚集性疫情,进一步检验疾控应急队伍各项能力,强化现场流调、样本采集、消毒防护、宣传教育等方面的能力。12月28日下午,区疾控中心开展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活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通过以学校流感聚集性疫情为背景,以事件处置的全流程为指引,充分还原了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日常处置场景。演练过程中涵盖了疫情预警、情况核实、现场调查、病例搜索、标本采集、职业防护、场所消毒、健康教育、经验总结等重点环节、重点内容。演练过程中,中心专业人员针对病例定义、流行病学调查重点、溯源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针对本次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演练方案和脚本,极大地增进了本次演练的效果。

演练结束后,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陶向丽强调:“当前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关键时期,中心要坚持多病共防,抓紧抓实以流感、新冠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传染病及手足口、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为主的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要切实做好我区传染病监测预警工作,做到超前部署、主动出击、科学防控、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切实保障我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供稿:张嘉豪 审核:黄艳华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