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11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12月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向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了专题反馈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理论武装不够。

(1)针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每次支委会、理论学习会及其他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  

(2)针对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次数少,传达上级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集中全体党员对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35次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进行系统学习,并加强对各级全会精神学习,按照学习计划,已在三个月内逐条补学完毕,并形成了会议记录。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场中心重点工作中,纳入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中。二是所有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中,支部书记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学报告进行审阅。

(2)针对工作制度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2月26日制定《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平新华中心字〔2023〕35号),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风险排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2024年3月1日支部书记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题对市场中心职工开展专题培训。三是安排支部副书记对中心干部职工宗教信仰进行了排查,无宗教信仰问题。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2月18日制定《关于成立新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平新华中心字〔2023〕34号),明确组长、副组长及小组成员,并于2024年2月26日围绕法治专题开展学习。针对区法治工作委员会下发的《新华区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情况督察考核指标体系,单位高度重视,对照二级指标内容,发现本单位不涉及相关事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及参加单位均不涉及本单位,但单位会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开展法治学习,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街道办事处等)开展相关工作。

(四)推进主责主业不够坚强有力,担当意识不强。

(1)针对市场规划建设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三定方案上虽有对全区市场规划建设的职能,但本单位非行政部门,不具有行政职能,而且全区市场规划需区里多个部门协调配合。下一步将完善现有开源商贸城市场内的硬件设施与设备。该市场因年代久远相继出现房屋漏水,天桥钢板、栏杆、步梯破损,下水槽、下水道排水不畅,大棚破损,地面、商铺门头破旧,市场内线路凌乱等问题。为改善市场环境,确保市场安全经营,积极向区主要领导汇报,并向区相关部门申请维修资金。因资金批复缓慢,现只对步梯、天桥钢板、栏杆进行保养维修,目前正在对10号楼屋顶漏水问题进行维修,待维修资金批复下来后,将对市场地面、商铺门头、消防设施进行更换更新,对8号楼楼顶漏水进行维修。

(2)针对市场开发谋划不够科学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退路进场”的工作部署,市场中心所属胜利街综合市场、体南综合市场相继被取缔,又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体南(名门)市场所有权划分给区惠华公司,现直管市场仅剩开源商贸城市场,现就开源商贸城市场开发谋划如下: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繁荣市场经济。1.加大市场闲置房屋的招租宣传,以横幅、微信、58同城等方式将现闲置房屋信息发布出去;2.积极与自有房屋的业主积极沟通协商,尽量降低房屋租金,增加房屋出租率;3.谋划市场多元化经营模式,引导商户利用自媒体平台、电商平台等模式销售商品,促进市场经济繁荣。

二是加强安全巡查,确保市场安全经营。安排市场工作人员每天对市场进行安全巡查,对市场内的消防设备进行检查,并安排工作人员夜间值守,确保市场平稳安全。同时市场管理所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例会,总结本月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月安全工作的部署。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日常管理。为进一步提升商户和消费者的满意度,在市场出入口处设置志愿者服务台,对商户及过往行人提供咨询服务和免费的茶水及简单的医护用品。同时,安排市场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逻,对占道经营、私搭乱、占压消防通道等现象进行整治,确保市场经营规范有序。

(3)针对市场基础配套设施老化陈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豫鹰家具城市场2、4、6区大棚进行更换,并对下水设施进行全面疏通,2023年9月24日工程全部完工;二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开源商贸城市场2层全部天桥、步梯和护栏进行维护保养,重新铺设部分破损严重地面并对下水槽、下水道进行全面疏通,10号楼楼顶漏雨进行维修,已于2023年9月25日完工;三是开源商贸城8号楼3层(单位办公室)楼顶严重漏雨,已影响日常办公,目前已向区主要领导汇报,并向区有关部门申请维修资金。为防止因漏水导致线路短路,已对配电房屋顶进行简单维修,待区主要领导批示及资金到位后进行全面维修。

(4)针对市场管理服务指导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二级台账,市场中心对各所每月收取的费用建立台账,市场管理所对商户交纳的费用设立收费台账,确保中心、所二级台账准确无误。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中心所属市场的管理水平,提高市场服务质量,有效督导各市场管理所规范化管理,制定并下发《市场管理制度》。市场管理人员定岗、定位、定职责,保洁人员统一着装、佩戴标志,进行全天候保洁,卫生间确定专职管理人员,做到无异味、无蚊蝇。

(5)针对外包市场改建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所签订的合同执行,同时加强外包市场监督工作,确保各类消防设施设备正常使用。

(6)针对盘活市场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2024年6月6日整改到位

主要做法及成效:凯撒市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杰勇,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建国等两位领导均对凯撒市场遗留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凯撒市场A、E区将择日进行房屋原貌恢复工程,房屋恢复后将归还凯撒业主,市场中心将不再有经营权。

乐福小区市场、武庄市场、豫鹰家具城市场等3个市场均整体出租,今后严格按照合同条款执行

体南市场:该市场所有权已按照区政府指示移交给区惠华公司,市场中心只有管理权,没有经营权。

开源商贸城市场:该市场属于产权且未出租的仅10号楼3层房屋。经巡察组进一步督促,区市场发展中心今后将加大宣传力度,繁荣市场经济。一是加大市场闲置房屋的招租宣传,以横幅、微信、58同城等方式将现有闲置房屋信息发布出去;二是积极与自有房屋的业主积极沟通协商,尽量降低房屋租金,增加房屋出租率;三是谋划市场多元化经营模式,引导商户利用自媒体平台、电商平台等模式销售商品,促进市场经济繁荣。

(五)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主动作为不够。

(1)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机关人员深入市场一线协助市场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市场不间断进行巡查督导,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的商户及时制止,垃圾桶规范摆放,开放无障碍卫生间,并监督商户做好“门前五包”,营造创文氛围。二是为提高宣传氛围对所属市场新增创文宣传版面、墙体版面,悬挂创文标语,粘贴禁烟标识,更换摊位宣传标语、卫生间指示吊牌、地标指示。三是中心机关经营股不定时对所属市场督导检查,集中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

(2)针对市场安全整治工作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场中心机关和各市场管理所认真学习市区两级政府下发的各种有关安全生产类的相关文件,贯彻落实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二是各市场管理所每周一安排专人对所属市场内的电线电缆,消防设备,公共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并确保设施设备能正常使用,检验要有记录;三是市场中心分管领导每月召集各所负责同志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市场中心机关经营股不定时对各市场管理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行抽查,确保各市场管理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中心领导班子的工作部署开展工作;五是安排市场管理人员对非机动车和商户占道经营情况进行全天候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并禁止商品悬挂空中影响行人安全;对豫鹰家具城市场2、4、6区大棚进行更换;七是中心主要负责人与各市场管理所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各市场管理所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意识。

(3)针对信访工作化解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平办发〔2020〕12号文确定的“将原平顶山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各区市场管理处管理的市场、资产和债权债务移交给各区”的原则,建设该市场产生的债权债务已随之移交至新华区。对涉及凯撒业主房屋租金及恢复原貌问题、神驼标准件土地出让金问题、体南市场、胜利街市场升级改造拖欠工程款问题类案件,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信访部门制定化解措施报支部研究,继续积极向区政府汇报。一是凯撒方面:2024年1月17日区成立了以李建国区长为组长,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规划局、中心路街道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化解方案,2024年2月7日支付凯撒业主3个月租金,争取在4月份之前开工恢复;二是神驼标准件方面:已支付部分待神标准件有限责任公司配合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办理土地使用权过户分批支付;三是体南市场、胜利街市场方面:升级改造拖欠工程款已向区政府递交专项资金申请报告,由于财政紧张暂未支付;四是中心职工养老金方面:积极沟通区委、区政府,已有初步解决方案,非在编人员满足条件的参保机关事业养老,不满足条件的参保企业养老,参保机关事业养老的前提是解决编制问题,区委编办已通过中心关于解决非在编人员养老问题的请示,正在积极对接区人社局,根据情况向编办提供入编名单,目前等待编办依据入编名单下发编制台账。各类信访案件积极化解,确保早日解决单位各项历史遗留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力。

(1)针对主体责任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主体抓、分管成员分头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2024年2月20日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2024年1月31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支部书记宣读新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2024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并对今年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二是2024年1月14日市场中心班子扩大会上支部书记听取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学报告。三是集中补学16次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并加强日常学习。四是按照《中共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办公室关于围绕魏国强 秦路伟 汤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的通知》(平新办文〔2023〕4号)要求,2023年12月4日组织市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以案促改警示大会,杜绝违法案件发生,并撰写市场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以案促改工作总结。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目标管理,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23年12月班子成员对各部门分管同志进行廉政风险排查通过排查针对各部门职能建立廉政风险点16条、防范措施16条,并制定廉政风险排查表进行廉政谈话,不存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

(3)针对监督责任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纪检工作,充分发挥纪律委员纪检监督责任2023年12月纪律委员对各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党风廉政风险排查并要求填写廉政风险排查表,通过排查没有发现存在廉政违纪现象。二是2023年12月4日召开以案促改警示大会对全体职工进行警示教育。严肃单位作风纪律,每月不定时进行点名,截止目前对职工工作纪律共排查15次,发现违反作风纪律规定事件。

(二)内部管理混乱。

(1)针对办公用品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由办公室专人对办公用品进行管理,建立出入库台账。

(2)针对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油卡管理制度;二是联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单位公车粘贴公务用车标识并加装GPS,纳入全区统一管理;三是建立公车使用、加油、维修台账,并由办公室专人进行管理。

(3)针对作风纪律管理松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平顶山市新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纪律规范》的要求执行考勤、外出报备及请销假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带头签到。并将《平顶山市新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纪律规范》归档入册,印发至中心机关各股室、各市场所,要求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二是已于2023年12月不再继续借调原开源商贸城市场所所长、原体南市场所所长、原凯撒遗留问题处理办公室主任,要求三名同志立即进行工作交接,返回各自原单位进行报到。今后关于人员借调,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文件执行,以3个月为期限,按期上报借调手续。

(三)财务支出不规范。

(1)针对“五不直管”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新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根据巡察反馈内容,于2024年3月2日召开中心班子会,决定由市场中心副主任主抓财务工作。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梳理单位职责,明确分工,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单独形成“三重一大”会议记录,大额资金执行会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1)针对党的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情况:明确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每月召开支委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学习党的重要思想,研究分析支部和市场中心重点工作情况,解决党建和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按照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工作。安排支部副书记郭黎同志专门负责党建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党建工作。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市场中心党建学习计划,每周进行学习,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提升党员意识,加强党性观念,并要求全体党员根据学习内容形成学习笔记。

(2)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建立和完善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班子议事规则、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制度,并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和检查。

(3)针对支部换届选举流程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对党章、党规、支部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学习熟悉党组织换届选举流程,规范做好以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一请示、一报告、两批复、三记录”,并将选举结果进行公示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民主生活会制度未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2024年1月24日按照上级要求合并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主题教育”两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规定,班子成员逐个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针对自身问题进行整改以后长期按照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上级有要求的按照上级的要求召开,没要求的按照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

(2)针对组织生活会走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2024年3月5日按照上级要求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步骤开展,建立支部整改台账、党员个人整改台账,并逐条整改,汇总整理支部班子及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要求,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按时上好1党课,主题教育期间按要求班子成员上了4次党课。下一步加强“三会一课”的质量和效果,长期坚持加强党员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4)针对党内生活参与度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性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所有党内政治生活由支部书记负责召集召开,党员不得无故请假不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如遇特殊情况需向支部书记请假并事后补课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位。

(5)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未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2024年3月5日按照上级要求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步骤开展,结合“主题教育学、干、改”和个人年度工作总结,进行党员述职,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并将评议结果与年度评先挂钩,奖惩分明。

(三)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1)针对党员教育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支部于2024年2月26日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务工作培训,今后将按照市场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每月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学习教育,并定期检查市场中心党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高全体党员参与度。

(2)针对主题教育活动未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要求,同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紧扣中心工作,在辖区市场设立党员示范岗。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截至目前,班子成员上党课6次,集中学习16次,上报学习简报6期。

(3)针对发展党员流程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将在下一步发展党员过程中,认真学习发展党员细则,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奋勇争先竞赛,增强党组织吸引力,提高干部的入党积极性。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每季度党员自觉交纳党费,支部汇总连同工资单提交机关工委进行党费审核,继续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要求做好党员党费核算、收缴、管理和公示工作。

(四)干部管理配备不规范。

(1)针对干部任免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经建立中层干部任免制度,并按要求归档入册,今后在中层干部任免中将严格按照提名、讨论、表决、公示、下文等一系列相关流程执行。

(2)针对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照区委2023年新的“三定方案”要求设置办公室、人教股、市场经营管理股、市场规划建设股、信访股5个下设股室,将经营管理股与规划建设股分开管理。

(3)针对借调人员担任中层干部。

整改情况:新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已于2023年12月不再继续借调原开源商贸城市场所所长、原体南市场所所长、原凯撒遗留问题处理办公室主任,要求三名同志立即进行工作交接,返回各自原单位进行报到。今后关于人员借调,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文件执行,以3个月为期限,按期上报借调手续。

四、聚焦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2019年5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常规巡察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党组反馈涉及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的问题对标对表,纳入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经常性研究巡察整改情况,听取整改进度,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整改落实工作小组细化整改工作,分工明确,切实转变作风,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2.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修改完善了干部任免制度、劳动纪律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19项制度,对照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严格落实。

 

                              

                               2024年3月6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