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五星”创建激活基层治理“星”效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30       浏览次数:

小到一块香皂、一卷纸,大到一桶油、一袋米。在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爱心超市,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并贴着相应的积分标签。

8月24日上午,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爱心超市一开张,居民周玉华便急忙找着超市“收银员”王红菊核销积分。之前,她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等活动,攒够35个积分成功兑换卷纸、洗衣粉等价值近100元生活用品。

“不但省钱了,还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两全其美!”抱着刚兑换的物品,周玉华喜笑颜开。

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如今辖区楼院道路愈发干净整洁,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共处……曙北社区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正是该区争“星”晋位热潮的生动注脚。

近来,新华区以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强化党建赋能抓住关键“人”,强化组织功能提升水平“治”,强化保障功能夯实“物”基础,强化考核动能聚焦“效”导向,点亮创建“满天星”,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乘势赋能基层治理。

锚定创“星”目标,绘好线路图。该区高规格统筹谋划,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头号工程”,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和10个创建工作专班,高位推动提速。并实行“三包一联”机制,将每周五定为创建联系指导日,坚持大员上前,由39名县级干部对分包村(社区)精准画像,优化创建思路,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支部强不强,还要看“领头羊”。创新“一办一员一书记”机制,做优思想变道、做好“南向”通道、做实晋升渠道,不断配强基层力量,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抓好基层党建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自“一办一员一书记”实施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治安卫生、邻里纠纷等民生实事200余件,相关做法被《省委办公厅》刊发。

提升创“星”质量,找准靶向点。通过举办“五星”支部创建观摩暨述职擂台赛,开展支部书记创星“大比武、大比拼”,根据结果采取“强带弱”联帮联建、指导帮扶,并设立专项激励资金,对成效突出的进行奖励,激发创建积极性,全面提升创建效能。积极构建“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加大资金投入,招聘 247 名专职网格员,实现“一人一网”网格全覆盖,持续开展拉网式、点穴式滚动排查,目前,该区已访查居民 6.3 万余户,排查解决环保、卫生、安全等问题920余件。

“我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努力形成‘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让‘群星闪耀’成为新华区基层治理新名片。”新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宪君说。(通讯员 李颖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