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华区微报       发布日期:2024-02-23       浏览次数:

2月22日上午,新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矿工俱乐部开幕。

640 (1).jpg

区领导张伟民、李建国、陈洪远、赵海洋、姬翠红、龚宪君、李世广、李润丽、孔祥建、邵志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海洋主持会议。韩沛、马骏、谷向、刘畅、董冲、郭振宇、远宵强、王世杰、肖永刚、王新道、王飞、孙朝辉、罗原恒、温红军、郑岩、王全胜、赵弘军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219人,实到代表18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赵海洋宣布:新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根据会议议程,区长李建国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640(2).jpg

李建国在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鹰城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定位,壮大“一体两翼”,推动“三个融合”,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着力纠治“四风”,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大力推进府院、府检联动,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诉讼,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4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项目评审和审计监督,压缩一般性支出。国防动员、机关事务、民族宗教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移民、地矿、农机、工农关系协调、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慈善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李建国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紧扣市委“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构建“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三个融合”城市发展格局,奋力开创全面建设鹰城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局面。

640 (3).jpg

李建国强调,要实现发展目标,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少,不该花的钱再少也不能乱花,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紧要处。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二是坚持项目为王。三是坚持转型提质。四是坚持融合发展。五是坚持民生为本。六是坚持勤俭节约。

李建国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一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新华区落地见效。面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鹰城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

大会书面听取了新华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新华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特邀老领导,出席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区直各部门、重点企业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列席了这次会议。 (大会秘书处/文 鲁润佳/图)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