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大安全 曙北社区做实“三零”创建提升居民安全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在居民之间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当好调解员,排查隐患、盯紧看牢当好安全员,是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居民赵红芳退休后化身的主要角色。12月6日,赵红芳又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和“鹰城大妈”们一起在社区穿小区、走楼栋,义务巡逻。

“赵姨退休前是城管工作人员,现在是我们社区‘鹰城大妈’的骨干。”曙北社区党委书记来鑫鑫说,该社区现有“鹰城大妈”骨干力量26人,常态化参与社区平安稳定等工作,对社区“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起到了“啄木鸟”的作用。

当下进入年末岁尾,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道关卡,在平安稳定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曙北社区作为全市第一个常态化建立“鹰城大妈”队伍的社区,在“三零”创建方面努力念好“清”“全”“细”“实”四字经,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问题导向“清”。紧盯“零上访”,织密排查化解网络,及时预警研判;紧盯“零事故”,织密检查督导网络。组织社区网格员、“鹰城大妈”、义务巡逻队数十人,对易发生问题的场所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紧盯“零案件”,落实一社区一警一法律顾问机制。

统筹联动“全”。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三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信访稳定、疫情防控、“创文”等工作有机融合,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精准施策“细”。发动31家沿街商户、门店利用LED屏滚动播放“三零”创建标语,并通过张贴宣传内容、在居民微信群转发等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落地成效“实”。建立健全“五包一”工作机制,构建“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信访维稳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曙北社区共排查流动人口1500余人,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起,调解成功率94%,无民转刑案件,无重大群体事件发生。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共保一方平安。我们要持续做实做细各项举措,强力推进‘三零’创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来鑫鑫说。(平报融媒记者 毛玺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