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焦店镇党委及所辖东果店村、刘沟村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7日至2022年8月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新华区焦店镇党委及所辖东果店村、刘沟村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焦店镇党委落实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方面

1.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焦店镇党委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等15次上级重要会议进行补学。自巡察结束后,焦店镇健全会议精神学习制度,制定焦店镇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在以后中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二是根据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培训,分别于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学习,及时召开焦店镇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在今后工作中定期对下级党组织指导和检查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坚持每年年初制定“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并根据工作方案和区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净网”“清朗”“护苗”等“扫黄打非”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行政审批中心相关同志由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到西市场街道怡林养老院、光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涉及的B1B2B3地块拆迁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因目前东方今典停止支付拆迁费用,资金缺口巨大,片区拆迁停止,指挥部人员回原岗工作,待B1地块资金赔付到位后拆除,B2安置地块目前停工,3户未拆除房屋无法支付拆迁补偿费用,无法进行拆除,B3地块施工正常,其他区域为绿化道路用地,未进行签约拆除。涉及的刘沟村稻田沟上游四矿附近渣土治理、挖坑绿化,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进行苗木预定。因冬季不宜对该区域进行植树绿化,待年后适时进行种植。二是综合执法大队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已完成对嫌疑人强行撞坏执法车辆的维修、赔偿工作。三是焦店镇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安全工作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属地、行业、企业责任进一步明晰。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各自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综合执法、应急、公共服务、村镇规划、平安建设、乡镇建设等相关部门对各自相关领域的安全生产分别进行工作部署和落实,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按照行业主体责任,镇级各行业牵头部门对照任务清单,完善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监管,确保每项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追踪、有落实。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二是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党委会会议制度,会议记录避免混记,规范会议内容,细化涉及事项,做到记录详细,程序合规,存档备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镇发展总体布局,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责任意识,8月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和分包村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承诺书》,有效传导“两个责任”压力,督促班子成员执行好“一岗双责”制度。二是7月中旬镇党委严格按照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以“王某某案件”为契机,开展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综合施策,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抓好教育预防、惩治警示,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镇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员严格落实机关考勤制度,狠抓机关作风整顿,实现机关刷脸签到及请销假制度管理全覆盖;除特殊情况外,所有请假必须先签字后请假、先审批后离岗;不定时抽查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重点整治机关作风,抽查情况计入考勤,对不履行考勤请销假制度、不按时签到、不做外出情况登记的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2.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已严格规范机关档案管理,配备专职人员进行档案对档案进行分类管理,积极组织学习,参加相关学习培训,到档案局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严格落实《机关公文办理制度》,切实履行公文处理各环节职责,草拟的公文经部门、分管领导、签发人层层审核无误并签字确认后,由办公室印发,确保公文处理每个环节规范、无差错。发文工作人员已建立“文号台账登记”制度,各部门发文文号按照日期顺序登记,并定期核对,及时归档,确保公文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建立公文相互校对和分级核稿责任制度。草拟的公文先交叉审核校对,确保无误后送分管领导审核,经审核无误并签字确认。通过公文相互校对和分级核稿确保公文“零差错”,每个公文处理环节审核留痕、把关到位。三是建立“文号台账登记”制度,各个部门所需公文排号登记,专人负责定期核对,形成公文定期纠错机制。

3.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党务政务记录本,确定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定期进行更新更换,做到内容新、内容全、内容精。加强临时救助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对救助政策、救助范围认真研究,坚决不能出现模糊不清状况,对救助对象家庭状况、财产状况认真核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召开救助评议会,并签署救助意见。二是严格填写规范与填写要求,完整全面填写申请表各项内容,并对填写内容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把关;对于黄某某、付某问题引以为戒,并认真反思。三是在临时救助工作中一要坚持原则,二要加强监管审批,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4.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落实情况:一是今后工作中将严格要求多层把关。记账凭证支付的垃圾清运费协议日期和验收日期不合理,协议日期出现错误,已进行更正和说明。镇敬老院生活用水管道改造费用与区评审金额不符,施工方已退回多收的89元工程款;协议签订方与发票不一致,已附情况说明并整改,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镇党委组织各村对《新华区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并对十个行政村严格落实三资管理制度,按照区农经站文件要求按月准时将收支票据送至三资中心入账,避免银行存款出现贷方余额现象。三是对十个行政村固定资产、资源资产重新梳理登记,造册归档、底清数明,无收款收据附件的单据,无收据附件坚决不入账。解除与原平顶山市一诺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合同,选择与平顶山市誉恒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合作,规范记账程序。四是已对财务人员加强培训学习,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要求进行各种采购工作;对采购物资进行固定资产入账,形成固定资产台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基础不夯实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一季一专题”的工作机制,每季度讨论研究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引领水平,督促下辖党组织总结工作成效,定期开展检查评比。二是党支部换届选举档案已于12月1日规范完善,供销社党支部、鸿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2021年9月换届选举档案已于9月29日补充上级党委正式批复,并留存实施方案、主持词。加强工作人员对换届选举工作、档案管理知识培训,强调换届选举重要性,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是明确要求下辖党支部支部书记提供工作述职报告。定期召开述职大会,全体支部书记依次述职,并留存述职报告。

2.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转入党员严格把关,按照党章规定指导所辖党支部规范各项工作。已对各支部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提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按时办理党员转接手续。实行“三会一课”调阅制度,每两个月调阅一次,按时指导督促落实,督促各支部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本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二是建立党员信息台账,镇党委按照党员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协调退休职工党支部党员转入居住地党支部,组织关系正陆续转出中。镇政府第二支部已完善撤销手续。规范管理下辖党支部,按规定流程开展各项工作。

3.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各党支部先后建成年度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及时记录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情况,镇党建办每年检查一次。二是各支部已建立年度党员名册、党员党费月、年台账账本)、下拨党费名册。三是完善镇党校相关培训材料,今后将按照巡察指导意见长期坚持。

4.存在“三超两乱”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面学习,针对是否规范核定领导职数、是否存在超核定职数、超机构规格、超范围配备领导干部,以及自行设置领导职务名称、擅自提高职级待遇等问题进行学习。二是进一步明确组织人事纪律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职数的统筹管理,防止“三超两乱”现象反弹。

二、东果店村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立行立改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并长期保持。对2019年以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历次全会精神进行补学。二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主题党日”以及每季度党课等,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三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同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共同作为村上主要工作,积极践行意识形态工作建设。

(二)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委员、监委主任尹某,作为共产党员、村干部,政治觉悟不高,法治意识淡薄,缺乏忍耐毅力,已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对各项制度、会议、评选表彰活动做好记录,及时公布,保留图片,建立台账。三是已用防尘网覆盖黄土,动用铲车清理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现已清理完毕。

(三)“四议两公开”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四议两公开”将按制度流程公开事项,专人负责记录,会议结果在公示栏内张贴公示、保留图片。严格会议记录签名制度,健全记录要素,不识字的村民代笔按指印,村务监督人员实施监督责任,确保会议记录真实健全。

(四)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定期召开村务监督会议,已在镇党委接受村务监督学习培训,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管理职责,对临时救助、低保照顾、三务公开、严格监督审核,做到有记录,有台账、有图片、认真起到监督管理作用。

(五)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党支部加强工作纪律要求,落实工作作风,严把纪律关,落实签到制度,已更新“三务”公开栏,公开内容完善。已对固定资产盘点,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确保账物相符。

(六)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因银行回执收入和支出单子领取不及时,收入单据回晚,下账时先下支出,账面出现不平衡,未按收支顺序下账,收支次序混乱。已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宝丰县闹店镇飞龙设计部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是陈某某,注册账号是陈某某本人的账号,因此转付版面款时转给了陈某某本人,下账时未写情况说明,无复印飞龙设计部的营业执照。(已附飞龙设计部的营业执照陈某某的身份证和注册银行卡复印件及入账时发票复印件)三是三份发票为党建经费支出,因报账转付款时方便区委组织部检查党建经费使用情况,将原始发票存放在镇财政所备案。今后将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专业培训,提高职业财务管理水平,保障资金安全运行。

(七)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完善和落实学习制度,强化支部成员思想教育,增强党性修养。按每个党员的实际表现,经全体党员评议评分,用积分制促进党员的工作学习积极性。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做到半年一次组织生活会,每月进行一次党课教育。在支部范围内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支部书记支委每年至少与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集体交心谈话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八)“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支部委员会纪律,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严格会议组织,完善会议内容。二是支部委员会会议限制非支部成员参加,树立责任观念。三是丰富党员党课内容,建立党课教案,以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多渠道的形式开展“三会一课”。

(九)党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加强学习管理条例,对党员规范管理,建立党组织转接台账。二是对流动党员加强管理及时回村参加党组织活动,对不能及时活动的党员进行补课,对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一定写请假条,履行请假手续。三是完善党费收缴台账,按党费收缴标准及时补足差额党费。

三、刘沟村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

(一)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组织党员进行补学,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确保支部所有党员按时认真二十大报道等文件和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二是有序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扫黄打非”工作,对“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补学。三是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做好学习笔记,组织委员审阅笔记内容。督促支部党员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确保党员认真完成学习强国的学习任务。

(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支部党建责任,及时开展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建立我村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深入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二按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加强监督。三是科学合理制定任期目标,在制定任期目标前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摸清民意。并制定年度计划,稳步实施。四是完善后备干部培养制度。

(三)“四议两公开”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参会范围,确保参会人数合规。加强会议制度管理。严格会议签名制度,村务监督人员实施监督,不识字的村民代笔按指印。对记录人进行培训指导,规范记录格式方法,本人实名签字,健全记录要素。

(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三资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补充、完善以往资产资源台账。二是解除任何未经村委会研究决定的合同协议,指定专人负责,对各组文件、档案进行编号管理,档案管理库。对不规范档案进行重新审阅,通知乙方重新签订规范的合同、协议。三是查明中银不明款项,完善单据手续。四是已补充完善原始凭证内缺少的单据,并对财务人员加强管理,要求程序规范。

(五)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进一步盘点固定资产并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申购、采购制度和手续,补齐采购手续。

(六)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按时召开监委会会议优化监委会组织机构,加强监委会参政意识,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已在镇党委接受村务监督学习培训,进行工作总结。充分发挥监委会作用,对村两委“三务”公开、村低保及临时救助等工作及时进行监督。

(七)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定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组织纪律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变。安装智能考勤系统,加强干部管理。已健全“三务”公开机制,更换新的公开设施,按期进行三务公开,确保“设施好,公告新,内容全”。

(八)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上次村“三委”换届因村内血缘关系浓厚,工作复杂繁重,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上届党委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和可执行性,选举村“三委”成员多为村内德高望重年长者。将会在下次换届中严格把关,配齐配强,推进村“三委”班子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进一步优化三委班子。二是调整分工,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的原则,在集体研究重大问题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但凡涉及人事、经费等重大问题,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对三委成员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交换思想,消除隔阂,做到坦诚相待,求同存异,共谋发展。三上、下晋沟道路已完成铺设前期准备工作,铺设完成后完善党建、政策宣传标牌。

(九)“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将各场会议列入纪律考核制度。二是做好各个会议准备工作,确保准备完善,主题明确。三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员行为,建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

(十)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核定每名党员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通知党员按月交纳党费。

 

 

 

联系电话:0375-2203100

电子邮箱:xhqjdz@163.com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