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曙光街街道党工委及所辖李庄村、凌云社区党组织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7日至2022年8月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曙光街街道党工委及所辖李庄村、凌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察,并于2022年9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曙光街街道党工委落实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召开的党工委会议,均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二是积极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针对每次上级开完会后,党工委立即召开学习会议,并保存好学习资料,每周五下午全体职工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三是严格中心组学习制

,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在每次会议中做好签到、会议记录。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党工委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二是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精心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每周例会制度、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三是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宣传型、创新型、务实型”的宣传思想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3.法治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康晓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建设及宣传工作,更新四个社区和李庄村党务政务公开栏。二是在四个社区和李庄村大力进行法治宣传,在社区显要位置制作宣传板面,利用微信群、沿街电子屏、小区宣传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居民法治意识。三是加强街道党员干部等工作人员法治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加强纪律管理。

4.对所辖村管理有缺位,对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谋划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监督李庄村党委严格执行《李庄村财务管理制度》《李庄村银行账户管理办法》《李庄村现金管理办法》《李庄村采购管理办法》,对支出额度明确权限,制定大额支出权限分级制度。二是监督李庄村严格按照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及《新华区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进行三资管理。三是强化审计监督,每年对财务管理、专项资金使用、集体资产资金情况等进行一次任期内审计。四是制定村企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蓄集体经济发展动能。五、街道社区(村)服务中心加强对李庄村管理指导,每季度进行督导。

5.疫情防控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体系。严格按照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对街道、社区疫情防控队伍进行调整,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二是全力做好提升“六率”工作。增设台位,提高每日核酸检测人数;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开展场所码扫街行动;明确专人负责返乡报备核查工作,确保及时清零。三是筑牢防线,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对大数据推送的重点人员、重点城市、电子卡口等风险人员信息迅速核查、上报、管控。尤其是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转运、管控,同时根据流调信息对涉密场所进行封控消杀。四是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准备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时下发给各社区、村,组织疫情防控应急队伍。落实“十分钟机制”,十分钟内完成物资、人员调配工作。按照应急预案各项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6.创文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曙光街文明办组织社区书记及卫生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对“创文”工作专业知识的提升。二是街道抽调专门人员对整个辖区逐楼逐院进行督导自查,发现问题立时整改。三是对市、区督导组发现问题要彻底整改,做到问题不过夜。四是定期听取网格员汇报创文自查、督查情况和对照创文标准开展工作的情况。五是狠抓落实,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手册》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市、区两级创文指挥部的督办要求,邀请区创文指挥部资料组老师对街道、各社区、李庄村文明专干进行培训,不断完善创文工作体系。

7.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新华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工作的提示函》平新消安〔2022〕29号文件要求。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其中在编人员不少于2人的基本要求,并配备必要的办公用房和办公设施。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要求,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和宣传教育,每月不少于两次集中夜查,每月25日配合区消安委统一组织集中检查和夜查。健全工作台账资料,摸清辖区居民小区、“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小微企业和村民自建房数量。三是深入开展生产经营租住类自建房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加快河南省“一队一中心”消防服务信息系统录入,每月进行汇总向上级进行专项汇报。

8.民政低保、临时救助审批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对低保审批及复审工作严格把关、逐级落实、规范及完善资料的审核。曙南社区低保家庭张某智力残疾二级,户口一直在姐姐家,后嫁去叶县农村且长期居住在叶县,动态管理不及时,针对此问题下一步克服地域交通问题进行入户调查完善家庭入户调查表。二是入户调查表填写严格按照区民政局下发的表格及要求对家庭困难原因、房产、车辆、收入、支出认真规范填写。三是落实临时性救助工作需提供的相关资料严格审核把关保证资料完善齐全,依据《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性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临时性救助工作的审核审批程序,因病申请临时救助的申请人提供临时救助申请表、个人申请、诊断证明、入院证、出院证、医院费用单据等病历资料。

9.环境污染攻坚治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新华区示范区周边环境精细化管控方案》文件精神,为有效降低环境污染,扭转我区空气质量下降的被动局面,充分发挥属地职责,建立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长效机制,对子站周边庭院开启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全面排查清理,定期清洁冲洗,确保不留卫生死角,有效抑制扬尘污染,协助我区空气质量向优向好发展。二是每周五,曙光街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办、沿西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对子站周边25号院、节水办家属院、副食品家属院、平禹铁路胡同进行大清洗。对子站楼下车辆进行疏散,院内禁止车辆进入。对子站周边25号院路面进行日常洒水保湿,对副食品家属院、节水办家属院进行卫生打扫日常保洁,子站院内日常洒水保湿。三是对辖区工地加强监管措施,要求按照六个百分百进行施工,常态化开启雾炮、喷淋设施进行降尘控尘。加强网格员巡查在建工地,指导督促施工方对各楼层洒水控尘。

10.网络舆情较多,信访稳定工作、矛盾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引导、注重效果,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使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有利于工作大局,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讲究方法、提高效能。二全面排查、压实责任。对发现有苗头的信访隐患问题,做到超前预测、先期介入,切实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反应快、落实准、早发现、早处理”,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做到未访先知、接访有备。健全完善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真正使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针对特定事件成立专案小组,详细调查案件始末,做好二十大之前的维稳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强化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专题,学习每月至少在1次,并定期进行交流研讨。二是党工委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认真学习党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会议学习过后,及时召开街道、社区会议,对其学习精神及时全面传达并认真学习。三是党工委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有效体制,提高排名。

2.监督执纪宽松软,对违规违纪人员存在纸面处分。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三转”到位,聚焦主业主责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加强对各社区(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管理。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纪工委工作人员专题学习监督执法工作全流程实务手册。三是加强对各社区(村)监委会人员的督促提醒教育,使其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四是对各社区(村)“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节前廉政提醒等纪律执行情况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是充实纪工委力量,专职专责完成主责主业。五是切实加大对本单位纪律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干部职工日常上下班、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提升党员干部遵守作风纪律执行力,在服务中心工作大局上下功夫。

3.能力作风建设有差距,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方案。二是党政办加强对机关各口人员业办文办会培训,写工作总结要结合工作实际,严禁网上摘抄,严禁假大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三是党政办全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更新知识结构、理论水平。四是端正思想态度,每年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都不一样,压实作风,以高度工作责任感和踏实工作作风,认真、务实、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千头万绪的工作,不紧要抓大事、要事,也要紧盯“小处”,于细微处见真章。

4.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曙光街街道财务制度,严格财务支出审核程序。二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要求,认真登记各类账簿及台帐,及时对帐,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三是制定财务工作计划,扎实地做好财务基础工作,财务工作人员严格分工,加强流程审核。四是按月对会计凭证进行了装订归档,完善资料。五是财务负责人就自查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自查内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期限和责任人等情况向党工委作出全面汇报,纪工委全程监督,对违反财务制度相关人员严肃追责。六是加强领导及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5.项目工程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项目工程施工询价和招投标流程,严格三重一大流程。二是严格招投标工作纪律,坚持做到“十不准”,如有违反纪工委将视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三是针对项目工程管理不严格及风险点成立专班认真分析,制定相关制度规范财务支出流程。

6.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相关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安排专人充实到财务室管理固定资产,提高看家理财的本领。加强财会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及党政办资产管理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加强以会计法、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行政单位的财政文件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使相关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资产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不断更新知识,从而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二是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报废处理工作。根据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行政事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对一些长期不能使用或报废的固定资产,按有关规定和权限进行清理、处置,注销其固定资产原值和固定资产卡,并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充实资产管理部门的人员力量,加大培训力度,每年组织各部门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政策培训,集中学习资产管理办法、处置办法及配置标准等有关文件,进一步熟悉有关政策规定,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内控环境建设,明确部门职责,强化责任。开展清查工作查漏补缺,寻查风险点。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构建、处置的检查监督,完善管理办法,包括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固定资产报告制度、固定资产盘点制度和固定资产处置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党工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明确党建责任分工,完善责任清单,落实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由主要领导带头,切实抓好统筹规划,做好组织协调,让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二是党工委会议要把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按季度听取所辖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并查看所辖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抓好统筹规划,做好组织协调,让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强化统筹协调功能,以“轴心”功能带动、联合辖区各类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是沿西社区党委书记现已配备,村、各社区各支部要及时进行换届,支部名称要做到规范统一,对各支部党员进行走访排查,做到党员底数清,支部各委员组织关系要在本支部。

2.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会议制度,按时签到、准时参加,参会人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并加强改正。二是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今后班子成员准时参加,并且严格按照会议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机关支部严格按照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的标准执行,并认真做好记录。四是加强纪律的管理,参会率至少达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五是通过知识测试、不定时抽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3.队伍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考勤备案制度,凡是重大活动不参与签到由党政办统一备案。二是按照请销假情况和签到情况如实上报考勤情况。三是严格借调人员管理,每月向街道人事管理人员上报借调单位考勤情况,由借调单位盖章、一把手签字,每三月更新完善借调手续。四是每周的考勤结果和检查情况于每周五下午全体会上予以通报,并接受监督。五是考勤结果要作为部门评先评优、个人年度考核等的重要依据,对违反考勤制度,上班脱岗、缺勤、旷工、迟到的工作人员按照街道考勤制度进行处罚。

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街道“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加强对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班子会议记录、党工委会议记录和三重一大会议记录分开记录。二是建立会前沟通制度,对会上预讨论决策事项事先告知会议出席对象,确保充分酝酿。贯彻议事规则,防止出现个人意志代替组织决定,严格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进行末位表态。三是完善选人用人程序,建立街道选人用人事项决策全程记实制度。四是纪工委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对拒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策,造成严重损失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5.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工作关系调整时,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出,党费按照所在支部缴纳。二是景某未按标准交纳党费的差额部分,已经补交给新华区委组织部,今后的党费收缴工作中,将明确责任,增强缴费意识,严格对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党费交纳标准,对发现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其所在党支部要对其批评教育,提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三是指定党建办指定专人负责党费管理,要求各党支部也选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收缴党费,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做到党费账簿规范合理,同时保存好上交党费的所有票据,以便于随时核对和上级党组织检查。

6.对待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到位、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分工,纪工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快补充纪工委力量。二是街道两张油卡不再由监察室负责管理,党政办指派专人负责,建立台账,纪工委全程监督。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对平煤移交党员进行走访摸底,核实工资收入,排查后严格按照工资比例进行党费收缴。

7.“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街道党工委认真制订“三会一课”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通报开展情况,对“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组织活动的党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必要时进行组织整顿,切实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刚性和严肃性。二是制定工作计划,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要注重创新“三会一课”方式,比如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等。严肃党内生活,防止和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8.党员发展有关材料缺失现象较突出。

整改情况: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把好发展党员的各道关卡,各个阶段的资料要书写规范、保存完整,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入党介绍人做好跟踪考察,坚持做到考察不走过场、程序不简化、讨论有依据,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二、李庄村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1.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制定李庄村党委理论学习制度。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政治思想工作有缺位。

整改情况: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班子会议、各党支部会议中,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等作为“第一议题”,同时要求每名班子成员要撰写个人学习笔记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增强政治凝聚力。

3.会议记录过于简单。

整改情况:村“两委”会议记录、村民代表会议记录事项要分条记录清晰,会议内容显示每名发言人的发言内容,对于会议上决定的事项、表决通过的事项,会后要求全体参会人员签字确认。针对村内重大事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到公开透明。

4.收发文未登记,传达上级文件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收发文件台账,对收发文件详细记录,并及时传达、学习、执行。

5.村容村貌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工作和创文工作中提出的道路坑洼路段,已及时进行整改。但村内道路老化系普遍性问题,目前李庄老村已列入城市更新项目,下一步将对路面、排水、墙体、绿化、游园建设、车位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升级改造,争取在未来3-5年,实现老村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6.老村村民生活起居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李庄村老村每排房屋前后间距过小、通道狭窄系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无法改变现状,下一步将加强日常消防检查。在李庄老村城市更新项目中,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退房还路”的设计规划,规划将通过减少宅基地的纵深、增加道路宽度的方式,增加每排房屋间距,降低消防安全隐患。

7.信访矛盾突出、网络舆情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前期村委会已多次做工作无效,现已逐级上报,后续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协调处理。

8.三资管理存在较大弊端。

整改情况:结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及《新华区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办事处下一步制定的措施,积极配合办事处对我村“三资”的监管。同时,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制定《李庄村财务管理制度》《李庄村银行账户管理办法》《李庄村现金管理办法》《李庄村采购管理办法》,对支出额度明确权限,制定大额支出权限分级制度。

9.李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存在事后监督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平新农(2019)14 号文《新华区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强村务监督工作,今后针对每笔开支都需进行事前监督、审核。

10.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针对2020年12月10日借给某企业 350 万元,村委会已于2022年7月22日追回借款,并于8月15日与该企业签订还款利息协议,今后也将杜绝此类情况。同时,今后对于重大事项,一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到公开透明处理问题。

11.存在账外账,且以个人名义开设账户。

整改情况:取消村民事务管理办公室的私人账户,村委会财务另开设一个专户,专门由村民事务管理办公室管理其日常账务。同时,今后每年度上交款不再采用支出抵收入的方式。

12.核销固定资产不规范。

整改情况:村监委会对2020年核销的资产再进行一次审核,并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公示,审核后报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进行签字审批。

13.两委人员工资发放没有依据,标准不统一。

整改情况:按照干部岗位职责,确定工资标准,制定工资制度。

14. 固定资产登记不详细。

整改情况: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盘点梳理,完善信息登记。同时,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制定《李庄村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李庄村房产资产管理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今后加强对固定资产、村集体房产的日常管理,定期盘点,及时更新台账。

15.村属公司设置复杂,人员与经营上与村两委有一定交叉,且运营较高。

整改情况:一是村属公司设置复杂问题、人员交叉问题:李庄村实行政企分开的管理方式,每位班子成员分管不同的工作,因此存在部分交叉任职现象。今后将多请教专家、学习有关政策,进行更科学的管理模式。二是贷款问题:2017年李庄村经多方考察,引进家居行业龙头企业居然之家入驻名仕家居经营管理。居然之家入驻时提出条件,要求名仕家居房产所有权必须全部为李庄村所有,因此李庄村将所有股东的房产逐步回购为村集体所有。因回购名仕家居房产需要的资金数额较大,李庄村委会商议以下属三个村属企业平顶山市安泰市场管理服务公司、平顶山市瑞泰市场管理服务公司和平顶山市星华建设有限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根据最新回购房产进度,名仕家居小股东房产今年能够回购完毕,从2023年起,李庄村将制定逐年还款计划,力争五年内还清贷款。三是运营费较高问题:结合政策法规及村属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李庄村费用管理办法》,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报表决。同时,下一步再找专家根据各村属企业分管资产的体量、空铺率、人员设定以及公司法等重新测算三项费用标准,科学规范设定费用指标。

16.违纪存量资金未上缴

整改情况:巡察期间已上交。

17.组织生活会不扎实,缺少民主评议党员

整改情况:召集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召开专题会议,提高认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表率作用,要让党员们充分认识到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18.“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召集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召开的程序和流程,规范各项会议的召开、会议内容记录、照片粘贴、民主评议党员记录。村党委今后每年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调阅,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使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能够按时规范开展。

19.个别支部没换届。

整改情况:要求各党支部按照要求,三年进行一次换届,并报村党委进行审批。

20.学习强国参与率低。

整改情况:领导干部带头学,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同时,各党支部要求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学习,村党委每季度导出党员学习积分情况并在各党支部通报,对支部学习组织得好、学习积分进步显著、学习情况长期名列前茅的支部给予表扬,对于参与率低或学习积分不理想的支部加强督促。

21.监察对象廉政档案信息采集表登记不全面。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8月19日将李庄村村属企业主要人员及各小组组长个人廉政档案交至新华区纪委案管室。同时,在今后每年的廉政档案采集工作中,一定按照文件要求完善各类相关人员的廉政档案信息采集。

22.出国(境)证件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李庄村两委及财务人员的出国(境)证件已于2022年6月29日上交曙光街办事处纪工委。村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人员出国(境)证件于2022年8月4日统计并上交曙光街办事处纪工委。


三、凌云社区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未按要求开展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狠抓党委及支部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习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二是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进行对号入座认领区委第一巡查组反馈意见有关问题清单,由各党支部书记逐一表态发言,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团队,不断提高思想领域工作水平。

2、落实上级党组织重要文件不力,未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整改情况:针对学习文件未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会议记录不规范,要素缺失较多,要求社区所辖阳光花园一支部、阳光花园二支部、三支部、园林路支部、新建路支部2019年以来未按要求开展相关活动的,补开活动并完善相

3收发文疏于管理。

整改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收发文件,确保上级文件有专人保存管理。

4、基层党的建设有缺失,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

整改情况: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及时进行辖区党支部换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出党员及时迁出组织关系,健全完善辖区支部组织机构,按规定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

5、党员管理混乱,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管理台账,规范党费收缴。对社区在册党员建立详细党员管理台账、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党费收缴台账;对在册党员的实际收入进行摸底造册,规范党员党费收缴基数,按照党费收缴的标准进行收缴党费。

6、党员发展档案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档案,正确填写《发展党员全程纪实表》中主要社会关系、政审时间与方式等。

7、工作纪律松懈。

整改情况:严格考勤管理,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勤签到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相关制度。

8、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

整改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社区党委加强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按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述职、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学习强国”APP学习,组织全社区党员参与学习强国。

9、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严格对标管理,落实长效机制。社区党委狠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自查,严格对标,彻底整改,制定创文工作长效机制,对辖区无主楼院杂物垃圾堆放、飞线充电、私拉电线等问题进行整治。对30号院存在的污水横流、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饲养活禽等现象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辖区的杂物堆放、电动车充电线等情况,及时整顿清理,发现一个清理一个。

10、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及巡查,从本质上消除辖区内出现人员聚集、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不到位、出现不扫场所码、人员大量无序聚集的情况。

11、民主监督不到位,“三务”公开不及时、不透明、不准确。

整改情况:加强民主监督管理,及时、透明、准确公布社区的“三务”情况,做好“三务”公开,确保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12、财务报销凭据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先申请批准,规范财务报销,然后据实报销。无审批报销程序不予报销。

13、固定资产管理不严,个别物品有缺失。

整改情况: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专人负责对固定资产进行清产核资,严格执行收发、领用管理制度。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帐实相符。

 下一步,曙光街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整改成效,切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375-4869878

电子邮箱:xhqshuguangjie@163.com

 

 

2023年1月6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