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 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提升营商环境“两手抓”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平报融媒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刘方方

夏日炎炎,项目建设热潮起。6月6日上午,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新路扩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对道路进行路床处理作业。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招商引资的基石,园区要发展,基础设施中的交通要素是关键。作为新华区市政改扩建工程,园区的创新路、凤鸣路扩建后长度分别为1100米、600米,宽度分别为40米、30米,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内基础设施,提高道路运输能力,为更多项目和企业入驻园区起到良好的牵引作用。

发展靠投入,投入靠项目,项目靠招商,而招商引资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这需要硬环境和软环境共同推动。“我们除了优化园区周边路网,还着力从电力、标准化厂房建设等方面大力改善园区发展硬环境,努力让硬环境更硬,让软环境更软,吸引更多企业到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兴业。”新华区委常委、青石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沛说。目前,园区内一期标准化厂房1、2、3、4、5、6#楼已交付使用,7#楼主体、人防已通过验收,现进行内墙粉刷及水电施工,预计本月底交付使用。二期标准化厂房正在抓紧赶工中。

招来商、引来资,除了打造过硬的硬环境外,软环境也是招商引资至关重要的“名片”,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两手抓”。为此,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该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招安并举,确保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力促招商引资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优化软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做好审批的“减法”是关键。园区项目河南恒一锂能科技有限公司高倍率锂电池项目实现当天签约、当天一小时内办证,见证了营商环境中的“新华速度”。同样受益的还有园区不少企业,6月6日,河南萱飞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理业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刚来平顶山时对这里不熟悉,多亏园区工作人员指导我们走了新华区政务审批绿色通道,少了很多繁琐的程序,让我们一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也坚定了我们把项目放在这里好好发展的信心。”

不仅审批代办如此,从企业落地到项目建成投产,园区企业的用工招聘、信息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协调等方面,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程实行“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务,实现“园区事情园区办”,营造高效营商环境,为园区项目发展减堵点、减障碍。今年以来,园区累计为河南国碳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开展帮办代办服务,代办事项145件,涉及企业设立、物流保障等方面,办结率与企业满意率达100%。

减堵点、减障碍,还要加服务、加动能。为有效抢抓复工复产黄金期,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做好服务的“加”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提速,创新推出“1142”复工工作机制,帮助指导企业尽快达产达效,跑出“快节奏”。同时,为项目长远发展着想,努力为项目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注入动能、活水。园区在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的基础上,优先发展锂离子电池新能源产业链项目,以河南恒一锂能、河南国碳纳米等企业为龙头,以构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陆续带动负极材料、锂电池Pack组装等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达到了“聚企成链、聚链成群”的效果。

梧高自有凤来栖。目前,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共入驻企业14个。“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做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不断改善园区‘硬环境’,努力优化发展‘软环境’,把软、硬环境的‘红利’充分释放,以能力作风建设‘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韩沛说。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