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校务管理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平顶山市新华区悦和园小学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设课程不随意增减或变更课程课时。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进度、备课内容上课,预备铃声响后进入课堂,按时下课,每天按时处理学生的作业,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控制学生到校和在校时间。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一律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适量。双休日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教师要精选作业内容杜绝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作业,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对学困生要热情帮助,不得排斥歧视。严禁在职教师私自办班,任何教师不得向学生推荐各类教辅材料和专题教育读本。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办班,不开设快慢班实验班等,学生成绩按等级制评定,不得按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以主题性教育活动为推手,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不追求单一的成绩评价,建立“多元性”评价体系,注重学生素养的形成和能力的提高。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平顶山市新华区悦和园小学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方针,根据我校德育工作制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制定了分层德育目标,合理安排德育实践活动主题。落实德育进课堂,制定德育进课堂实施方案、计划和教案等。组织学生走出校门研学旅行活动,制定了合理的课程、方案、原则和应急预案。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聘请专职人员到我校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利用升旗仪国旗下讲话、晨会午会、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班队会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性和教育意义。各班根据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主题队会,《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二十大精神》、《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共筑中国梦》、《学雷锋》、《感恩父母》、《快乐六一,梦想成真》、《学会洗手》、《垃圾分类》、《整理书桌》、《调适心理,走向成功》等主题队会。开展了《感恩老师》、《祝福祖国》、《迎新春》、《学雷锋》、《感恩父母》、《快乐六一》板报评比活动。开展了《阳光心理》、《童心献祖国》、《谨防溺水》手抄报。开展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行为习惯、诚信教育、阳光心理教育、制作贺卡等教育实践活动。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平顶山市新华区悦和园小学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重视教师梯级发展培训工程。要求参加培训教师认真学习详细记录并写出培训心得体会。还要把学习的精神和有关内容有效传达给每位老师,做好传帮带的作用。利用魅力课堂,提高技能。不断优化教学内容与教学结构,真正把魅力课堂落到实处。学期进行了每周一至二次校级公开课和校级领导随堂听课,举行了一次大型公开教学活动。各教研组发挥集体智慧,反复磨课,磨出精品课,为不断优化课堂教学不懈努力。听课教师充分认识到了听课是一次有效的学习机会,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用心思考,在鼓励的基础上大胆指出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上课教师、学生、内容产生思维的碰撞,在过程中提升个人对课程的理解。提倡跨教研组、跨学科听课,每节课后老师进行说课,把握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结构的认知程度,以教导处为主带领大家进一步认识魅力课堂的实质任务。每周四下午进行集体教研活动,全体教师学习魅力课堂细化量化评价表,引导教师在评课时着力点明确,让听评课老师双方收益。在研讨课结束后,听评课老师分别写出教案、教学反思和评案,小结听评课中的优点与不足。最后,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写出对魅力课堂的认识,促进了下一步的教育教学。

校本培训做到了: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观看录像相结合,学习与交流心得相结合。同时教师注重自我学习,争创学习型教师和学习型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和教学基本功竞赛,打磨教学技艺。大力开展了教师基本功练习活动,开展读书活动,每位教师每周精读一篇、每月精读一本业务书刊,并留下读书痕迹,每月撰写读书心得一篇,加大了练字活动,做到每周上交作品一张,每月进行写字评比。认真组织全体教师研究课题工作,邀请课题专家来校培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一年来我校一个校级课题立项、一个市级立项课题、两个国家级一等奖课题。积极开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我校依据一年级语文课本,根据每一单元上的主题设计了有关的课外儿歌、儿童诗、三字经、民间童谣等。丰富了课本内容,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增加了识字量等。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