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名胜

    【香山寺景区】 位于辖区西北火珠山巅,始建于东汉末年。寺内殿宇亭阁,宝塔铜钟,甚为壮观,为河南省佛教名刹之一,是集佛学文化 、宗教活动、佛乐礼仪等多种活动为一体的综合型佛教文化场所。被星云大师称为“观音祖庭”。香山寺景区由南北两座青石牌坊、金刚殿、天王殿、钟楼、鼓楼、大悲正殿、禅堂、念佛堂、曼荼罗等建筑景点组成。寺内安放有全国最大的香樟木千手千眼观音雕像。大悲观音大士塔、蔡京碑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千手千眼大悲观音菩萨木雕像为省级保护文物。标志性建筑大悲观音大士塔,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钦建,为八角九级阁楼式密檐砖塔。塔高33米,造型朴实大方,巍峨雄浑。塔底层为红石垒砌而成,中央供奉千手千眼佛;北壁有壁画一幅,塔下券洞内有《香山大悲菩萨传》碑;二层原供玉佛一尊,后被破坏。三、四层有壁龛数面,其余各层均为素面青砖平砌而成;六、七、八、九层外壁辟拱券门,四层辟壶门。每层用叠涩砖砌塔檐,檐上又砌平座,突出塔壁,由下而上逐层递减,成八棱锥体,结构坚固严谨。每个转角处都有角梁,悬挂风铎,但仅存无几。塔尖有塔刹,刹下为覆盆,中部为宝珠,上有相轮。塔刹精巧玲珑,十分别致。香山寺内有13通碑,其中蒋之奇撰文蔡京书丹的《香山大悲菩萨传》碑最为有名。此碑高2.22米,宽1.46米,楷书,49行,满行7字,记载观音菩萨为庄王之三女妙善,出家于白雀寺,修行正果地香山寺,是国内记述观音菩萨传说最早的实物依据。

    2008年10月,新华区启动了香山寺保护建设工程,拉开了香山寺保护性开发工作的序幕。因山北部分属宝丰县境,所以主要从同顶向南门(正门)开发,十多年来,先后修建了南、北两座青石牌坊、南山门殿、钟楼、鼓楼、天王殿、大慈悲殿、北山门殿、伽蓝殿、祖师殿、大势至殿等中轴线殿堂及配殿。恭塑高17.8米的香樟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圣像,32尊观音菩萨应身像,高8.8米的四大天王、弥勒菩萨、韦陀菩萨等近50尊大型木雕佛像,总造价近两千万元。为方便僧众更好地开展宗教生活,又先后修建了斋堂、居士院、上客房、方丈院、退隐寮,为改善僧众修行环境,提高大众学习积极性,还建设了香山讲堂、抄经室、阅览室、念佛堂。为美化寺院环境,又种植银杏、香樟、桂花等珍贵树种3万余株;修建了山门广场、天王殿广场和大慈悲殿广场,总投入资金约2亿多元。

    【怡购城景区】 怡购城旅游园区位于建设路凌云路核心交会处,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由河南名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9亿元开发建设。园区主要由98巷、未来广场、网红小吃街、太阳神战车、鹰城印象博物馆、《我家在鹰城》家庭相册影相展等特色景点组成。是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假日休闲、品味佳肴为一体的休闲体验型旅游园区。新华区特色商业区怡购城——名门文创旅游园区于2020年12月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特色商业区以文化、旅游为抓手,建设了各类文化展馆,例如“河南非遗文化展” “平顶山矿工文化展”等,并联合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创办茶陶坊、泥古陶艺等招商文创产业项目。2021年5月,“鹰城书苑·名门天街驿站”正式挂牌成立,站内有图书5000余册,提供每周不少于42小时的免费开放时间,为打造“鹰城15分钟阅读圈”、树立“鹰城书苑”品牌作出突出贡献。

    【白鹭洲湿地公园】 白鹭洲城市湿地公园位于平顶山市西约3公里处,即新华区焦店镇东,稻田沟西侧,新老城区接合部,2009年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人工湖面积350亩,湿地面积158亩,绿化工程面积585亩,其他辅助工程面积96亩,其他工程面积161亩。湿地内自然生长了大量的芦苇和菖蒲,岸边野草和野生灌木生长茂盛。在此区域内,栖息着鸟类、蛙类、爬行类以及野兔、刺猬等野生动物,自然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系统。人工湖里还引进了西湖的荷花和睡莲,南部则种上了大量的树木,开辟有百果园、百日红园、碧桂园等,还有茂密的灌木等,形成了一个城市湿地公园。由于植物繁茂,吸引了大量鸟类来此栖息,也曾有白鹭在此歇脚,因此,它又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白鹭洲。

    【鹰城广场】 鹰城广场位于新华区长青路中段,呈正方形,占地面积16公顷。广场以南北中心通道为中轴线,以东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以西为休闲娱乐场所。广场有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著名雕塑设计大师王熙民教授设计的“和平”“友谊”“歌”“舞”四座大型雕塑,还有人工湖、假山等,人工湖水面5600平方米,假山面积5700平方米。